宁波:三年“智造”1000亿

2017年06月01日 07:59:43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翁云骞 袁佳颖

  从"制造"走向"智造",宁波走在前列。如今,智能制造已成为宁波振兴实体经济的突破口。

  2016年,宁波获批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而智能制造正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

  2016年,宁波规上智能制造装备工业企业已达56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77.15亿元。宁波市还涌现一批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其中产值超5亿元的企业21家,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5家,产值超50亿元企业1家。

  《宁波市智能制造工程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 2019)》提出,3年内,宁波将持续推进制造业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到2019年,智能装备产业规模将接近1000亿元,全面提升宁波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未来,宁波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强市,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提供坚实支撑。

  张迪 董旭明 摄

  5月16日,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举行。峰会将论坛和展览相结合,展示人工智能产品、机器人最新前沿技术尤其是浙江企业在智能工厂、智能装备生产领域的高端产品和新兴技术,还通过VR技术、AR体验交互平台,让参观者现场体验未来"智能+"生活。

  董旭明 张迪 摄

  地下管道环境复杂,人工清理起来实在麻烦,还有难以估查的危险 在本届机器人峰会上,宁波生产的管道机器人惊艳亮相,它可以钻入狭窄黑暗的管道,待替人工进行管道维护,助力水环境治理,推进生态改进。

  董旭明 张迪 摄

  5月16日,全国首个综合性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 长三角机器人交易博览城落户余姚。博览城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集展示与交易于一体,让更多客户共享最新的机器人发展技术,这也意味着余姚将拥有一个"永不落幕"的机器人展。

  南车研发的新能源汽车。

  2016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中,明确将重点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及电动附件。面对新能源汽车这块巨大的"蛋糕"和宁波优渥的环境,各路资本纷纷来甬,宁波企业也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吉利春晓基地车体焊接生产线。严龙 摄

  2014年7月建成的吉利春晓基地,是吉利汽车按照高标准规划设计打造的世界一流现代化汽车工厂。基地采用全自动化焊接线,通过114台焊接机器人完成车身各部分的焊接,以保证车身制造精度的稳定。同时还配备了4套世界先进的伯赛激光在线检测系统,对白车身的关键尺寸进行100%在线检测。

  工人正在检查靶材产品。

  现代生活中人们每时每刻离不开溅射靶材。智能手机、信用卡、照相机、二代身份证……它们都有一颗"芯"。而芯片中长度近万米的超细金属导线,就是由溅射靶材制造。

  近年来,宁波余姚积极发展半导体新材料产业以及横向相关产业,涌现出江丰精密、江丰生物、创润新材料等一批科技型企业,形成了铜、铝、钛、钼、钽等靶材的整条产业链,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50亿元,成为余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