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助力剿灭劣Ⅴ类 全省20余万名“河小二”在行动

2017年05月29日 15:08: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




温岭市滨海镇廿四弓河边,几位"河小二"正在用仪器和试纸检测水质。


  3月5日以来,围绕省委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部署,团省委联合省治水办,全面开展了"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各地积极响应,截至5月20日,已在全省58个县控及以上劣Ⅴ类断面组建206个"河小二"共建联盟,招募23万余名"河小二"组建了11969支"河小二"突击队,实现了对全省1.6万个劣V类小微水体的全覆盖,开展各级各类"河小二"活动10390场,累计45万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

  组建"河小二"队伍

  一线助力劣V类水剿灭战

  4月的第一个周日,绍兴诸暨市岭北镇团委书记朱佳彬没有闲着,一大早拿好相机便出门了:镇门口,几个团委委员已组织驻镇站(所)团员青年集合,准备去巡查梅坞溪——在绍兴,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各乡镇街道的团干都会化身"护水卫士",护卫身边的河流。

  今年3月,团省委面向全省团组织下发了《关于开展"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集中行动的通知》,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设为"河小二"集中护水日。这一天,全省各地的团员青年都会走近身边的河流,开展集中治水护水活动。

  为了夯实一线治水力量,各地团组织还整合各类资源,组建"河小二"队伍。团宁波市委运用青春宁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在全市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发动,迅速招募组建"河小二"突击队。

  社会力量也是治水力量的有效补充。团永康市委在原有"护水哨兵"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整合志愿者协会、平安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团属社会公益组织,成立"河小二"志愿服务队。

  湖州重点培育1000名"河小二"骨干力量,开展水质监测、水源地清污、违法排污监控等活动。长兴县创新开展青年企业家"河小二"试点,发动当地22名青年企业家认领河流。

  校地合作

  将学生纳入"河小二"队伍

  不少地市找准校地合作的切入点,将青年大学生力量纳入"河小二"队伍。

  如温州结合"新青年下乡"活动开展治水剿劣行动,动员高校团员青年化身"河小二",深度参与治水剿劣行动;嘉兴南湖联合嘉兴学院成立大学生"河小二"志愿者队伍,同步部署开展水质监测、无人机护水巡河志愿活动;团绍兴市越城区委和绍兴文理学院结合"双百双进"活动,组织绍兴文理学院和府山街道团委、塔山街道团委签订"争当河小二助力剿劣"对接协议,开展巡河、宣传劝导和捡拾垃圾等活动。

  全省广大少先队员也纷纷行动起来。团嵊州市委组建"越乡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以"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为主题的活动,40余名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放小鱼、清理河道、分发治水手册,宣传污水处理和节水小知识。



红领巾助力五水共治


  创新治水手段

  开启全民治水新时代

  这几天走在浦阳江边,你会发现沿岸多了几块牌子,发现水体有问题后,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上传举报信息——这些牌子出自于团诸暨市委的"河小二"之手。

  在"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中,各地结合实际、因地施策、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探索了一些较好的做法。

  为了助力"五水共治",建立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去年8月,我省在台州温岭试点启动"河小二"全民治水工作。今年3月,团台州市委在全市全面推广"河小二"河长助理制。

  目前,台州已启用全团系统内首个"河小二"大数据中心,通过利用现代地理信息、云服务、大数据、无人机等技术,在全市9个县市区联动开展"河小二"治水系统的布点与测试工作,全面安装二维码"护水牌",对河长、河流水质、最新治理情况等数据进行动态更新,形成科学的分析报告,提供给河长及相关职能部门参考。

  为了保障治水经费,台州还打造了"河小二"项目平台,借助"青亲筹"等平台筹集资金39.5万元,完成21个"河小二"项目的对接。

  为了扩大治水活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团温州市委创新推出《团团叫我来巡河》MV,用流行歌曲改编成治水新媒体产品,被青少年大量转发和点赞。

  此外,还邀请在泰顺训练的100多名皮划艇国家队员为治水剿劣代言,刷屏青年朋友圈。

  杭州以省级"青春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基地——大慈岩镇葆元农场为阵地,推出了三大治水教学体系,定期邀请专家、志愿者在农场举办治水宣讲大讲堂。

  丽水在全市九县市区每月开展一次"加油 河小二"定向巡河赛,共计近千人次参与。

  中国美术学院则根据"河小二"形象,设立"五水共治"创意实践工作坊和"河小二"治水、环保科普宣传工作坊两个主要内容,以新媒体动态海报、手机游戏设计、公益广告制作、河小二服装设计、治水最前线作品创作展览等开展治水科普融媒体互动传播与推广。

  建立反馈机制

  助力地方完成剿劣任务

  "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启动至今已两月有余,各地治水的实际成效又如何呢?

  宁波推行"1+2+3+4"工作法,形成1张覆盖全部劣Ⅴ类水域的共青团"河长助理"组织网络,按行政区划,划分14个"河小二"作战区域。

  同时,完善"河小二"工作任务清单、劣Ⅴ类水体情况清单、巡查排班清单、巡查记录清单等,并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把军令状立到村(社区)一级,把剿劣工作与团工作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

  目前,全流域1237名共青团"河长助理"已带领宁波全市"河小二"开展日常性巡河1000余次,647项治水建议通过"宁波河道"App等渠道上报反馈。

  嘉兴海宁注重"真问政",突出现场感。通过巡河,把发现的问题制作成画册和VCR短片,电视问政节目现场播放事先制作的VCR短片,直观反映劣V类水体各方面问题,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当即行动。

  经梳理归纳,其中整理意见建议37条,全部抄送五水共治办和市委督考办,以强化问题的解决落实。

  杭州通过考察交流、圆桌会、现场讲解、征集治水金点子等方式,组织"河小二"与政府部门、媒体记者、老百姓等共话治水,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目前,湖州长兴正探索开展治水项目化运作,根据剿劣实际工作需求,包装成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组织社会组织承接认领。


责任编辑:王枫林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