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创客青年贾伟:人人都是设计师

2017年02月28日 11:32:06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存贵 杨宝光  

  贾伟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提起2015年诞生的55度杯,大家可能就不陌生了。这款颠覆性的杯子的制造者就是贾伟,洛可可设计公司的创始人。

  1976年出生于宁夏的贾伟,2000年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后来进入联想集团,2004年正式创立LKK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7年间,贾伟率领团队荣获7项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20多项其他国际设计大奖。

  2010年扩建以后的洛可可设计集团,主要为客户提供整合设计服务。其中囊括工业设计、品牌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模块,在设计创意产业,多次实现突破式发展。

  谈起设计55度杯的起源,贾伟将其归为女儿的一次不幸遭遇。

  一次,贾伟不到两岁的小女儿想自己喝水,还没有桌子高的她便自己伸手去拿水杯,结果被刚烧开的水烫伤了半张脸和胸部。听着女儿的哭声,贾伟抓着女儿的手,心都要碎了。“当时,我看到我的女儿撕心裂肺地在喊着妈妈爸爸,作为一个设计师,我无比惭愧。做了那么多产品,但是面对女儿被烫这一幕,我完全手足无措”。

  女儿的惨痛经历,直接促成了之后55度杯的问世。

  贾伟认为,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只要你有一颗对未来充满想象力的心,人人都是设计师。

  18岁的时候,贾伟第一次来到北京,在一个有300多名学生的考前班学习,准备报考当时的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美院)。

  一天,上课的时候,老师突然把贾伟叫到黑板前,让他画6个手电筒。“我长到18岁,就用过一种手电筒,就是那种普通的铁筒样式,我就认认真真地画了一个手电筒。画完这个之后呢,脑袋一片空白,什么都没了”。

  那个老师让贾伟再画5个手电筒。贾伟嗫嚅着:“老师,我……就认识这一种手电筒。”

  老师说:“你骑骆驼来的吧?我见过山里来的,见过村里来的,还是第一次见到沙漠里来的。”

  从那时起,贾伟意识到,不管来自哪里,每个人的世界本来就是一张白纸。“因为我们是一张白纸,我们才要创造自己的世界。因为我是一个小白设计师,我才要创造我的未来”。

  贾伟的脑洞大不仅体现在设计上,在生活中同样显得不一般。

  28岁时,贾伟开始创业。他突发奇想,决定放弃租一个办公室,而是去找可以租一个办公位的地方。

  所有人都问他为什么要租个办公位?他就告诉对方说:“我靠脑袋赚钱。”

  在贾伟寻找办公位第三个月零几天的时候,突然有一个老板说:“你这小伙儿挺有意思,我有一个办公位。”

  贾伟当时身上没什么钱,赶紧问对方价钱,对方说500元,贾伟试探性地问“我能不能月底给你”。对方说:“你都穷成这样了,还来创业。”当贾伟租到第四个办公位的时候,这个老板又来了并问他:“你注册花了多少钱?”

  贾伟说:“10万元。”对方说:“我出两万元你看能占多少?”贾伟答,“20%吧”。

  贾伟说:“现在我成立了25家公司,当年这个老板现在依然是我的股东。两万元,那才是最好的天使投资,我才是当年的创客。”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