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陆梁宏:“玩”出来的超级木匠

2017年02月15日 16:46:35 浏览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烨捷

  在成为全国最美中职生以前,陆梁宏在各类媒体上几乎没有什么出镜机会,即便他已经是一名“超级木匠”了。这个仅凭业余爱好就成为“木工国家队”一员的帅小伙,就像你我身边的所有普通中职生一样,默默无闻。“我从小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思想观念有点老套,比较土。”陆梁宏这样总结自己总是“很普通”的原因。

  这个自认为普通的中职生,其实一点儿也不普通。2016年,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他以第三名的成绩,成为全国5名入选木工国家队的队员之一。你想象不到的是,这个中职生的专业,却并非“木工”。

  小时候,这个现在以木工技能见长的男孩,甚至“挺讨厌”木工的。陆梁宏的父亲是一名木匠,小时候,他形容自己的家“全是各种木头和机器”。陆梁宏最熟悉的场景,就是木工建筑工地。父亲在那头嘎吱嘎吱地锯木头,小梁宏在另一头捂着耳朵盼望早点结束,“机器实在太吵了,挺烦的”。

  中考那年,陆梁宏的本意是要上高中、上大学,却因为偏科严重,只能报考中职学校。听说离家不远的上海城市科技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还不错,陆梁宏很自然地报考了这所学校;又听说建筑专业好找工作,薪水也高,他又很自然地进入建筑工程系。

  值得注意的是,这所中职学校并不简单——它拥有覆盖面齐全的学生社团。每个学生,只要愿意、只要有爱好,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并加入其中。陆梁宏的脚步,在学生社团招新活动中,自然而然地停在了“创意木工社”的展台面前。

  “我爸就是个木匠,我会不会也能当个木匠呢?”这一次,陆梁宏没有讨厌木工,相反,木工社有很多参加木工展览、培训和夏令营的机会,这着实令他心动,“应该挺好玩的”。

  2015年,在一个连陆梁宏自己都忘记名称的比赛中,他得到了人生中第一座木工优胜奖杯。他和队友纪盼盼花了6个小时,完成了一座摇摇木马。比赛要求是8个小时完工,他俩在保证质量优良的前提下,提前两个小时完成了任务。

  这次比赛的全称是“2015年天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费斯托杯木工表演赛”,陆梁宏和纪盼盼是年龄最小、用时最短、做工最精的团队。

  优胜奖杯,为陆梁宏这个普通的职校生带来了自信。这个原本打算按部就班考一个二级建筑师资格证、求一份好工作的小伙子,萌生了“靠特长吃饭”的念头。既然木工活儿干得不错,今后为啥不能像父亲一样做个木匠呢?

  一个高级木匠的日薪,可以达到400~500元。再高级一些的木工教练,薪水更加可观。在德国等欧洲国家,有经验的高级木工可以被作为特殊优秀人才引进,木工的薪水堪比汽车工程师、律师、企业白领。

  给你一张图纸,几块木料,你是否可以按照图纸大样做出一款严丝合缝的木制品来?陆梁宏可以。

  如果你只是看看木头锯得是否服帖、木边是否毛糙的话,那就太小儿科了。陆梁宏说,按照比赛的要求,机器打磨的木料误差不能大于七分之一毫米,一旦误差超过这个标准,就会被扣分或者不得分。

  木头与木头之间拼接的缝隙,也有严格的标准,胶水涂上去后,拼接缝隙要求肉眼看不见,“像木纹一样嵌在中间”。每个评委手上,都有一张评分用的插片,厚度从0.15毫米到0.3毫米之间不等,做工好不好、拼接缝隙够不够小,卡片一插,就知道。

  整个春节假期,准备把木工当专业的陆梁宏都没有休息。他每天早上7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睡前还要在健身房练上一个小时体能。进入“木工国家队”后,通过集训,5名入选队员要充分竞争,最后5人中要选出2人参加最终的世界大赛,其中1人为正式参赛选手,1人为替补队员。

  “每一条河流都有目标,而我想奔入大海。”陆梁宏说,他的目标是长成一棵木工领域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