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2名乡村教师接力送教 圆轮椅女孩上学梦

2017年02月14日 15:30:51 浏览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程海波 徐建平 徐升

  她清澈的双眸,流露出对上学的渴望。

  老师手把手教汪凌莹写字。

  元宵过后第一天,位于山坡上的淳安县浪川乡双源完全小学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开学了。

  上午9点半,校长蒋有兵将各年级班级巡查了一遍之后,然后又叫上其他三位老师,一同前往四五公里之外的钱川村,那里,一位特殊的学生正在等待着他们。

  她叫汪凌莹,今年11岁。

  “校长,我想读书!”

  2014年9月1日,蒋有兵忘不了这个日子,不单是因为他第一天当校长,更主要的是,被一双渴望读书的眼神深深打动了。

  “我正在办公室里,看见一个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小女孩走了进来,接着他又跑下楼,背了另一个双腿残疾的女人走了进来。”蒋有兵记得那是个下雨天,也许是路远,三个人的身上淋到了不少的雨水,“没等我问清情况,就被这个小女孩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给震了一下,‘校长,我要读书!’”

  这个闪着大眼睛,带着一丝哀求语气说话的小女孩,就是汪凌莹。

  在6岁之前,汪凌莹还是个和别人一样能健康自由行走的孩子,但是一次小腿骨折后,先天性发育缺失的问题就慢慢显现出来了,以至发展到现在双腿萎缩,双眼视力退化。

  尽管所有在场的老师都被汪凌莹的读书欲望所感动,答应她留下来随班就读,但在尝试了一天之后,终因她行动不能自理,只能使含泪的女孩返回了家中。

  为了不放弃这个本来就已经不幸的孩子的梦想,校长蒋有兵征求了老师们的意见,大家能否轮流到汪凌莹家里为她上课?结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一个都不能少!”于是,双源完全小学多了一位特殊的学生,学校的老师们也多了一份共同的牵挂。

  此后两年多时间里,总共只有12位老师的双源完全小学,先后有16位老师(包括调入调出的)加入到了“送教接力”中。

  “我们老师每周上门一次,轮到哪个老师,哪个老师就事先调好课,腾出半天时间去为她上课,风雨无阻。”蒋有兵说,在这场两年多的“送教接力”中,不断有感人的故事在发生,既给汪凌莹送去了生活的希望和快乐,也让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的教育。

责任编辑:张丹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