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对话海归:我到杭州这一年

2017年02月15日 08:31:48 浏览量: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詹丽华

  来杭州

  全家有共识

  会在杭州待上几年

  记:这么干脆,一下子从华盛顿跳到杭州了?

  徐:也没那么干脆。一开始我是一个人回来的,因为我女儿才5岁多嘛,在上幼儿园,我老公在美国还有工作,都不是说走就能走的。其实这个过程中我还是抱着想(回国)来试试看的心态。

  记:说服你老公放弃美国的工作跟你来中国有难度吗?

  徐:有啊,太纠结了!因为他工作的领域比较窄,而且又是偏创作型的,况且他还不会讲中文。如果放弃原工作,从经济上来说损失也比较大。也有争吵,很多时候。(笑)一开始,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看我,大概待10天左右,然后我们晚饭后在小花园散步的时候就会讨论,很激烈地讨论。

  记:你在国内的家人认同你回国的决定吗?

  徐:他们反而不太支持我回国。我父母就说,女孩子不应该这么辛苦,安安稳稳最好。

  记:你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

  徐:对我们三个人的小家庭来说也是一种经历吧,我们达成了共识,肯定会在这儿待上几年再说。

  新生活

  想把小红旗

  插遍杭州每一座山峰

  记:之前回国的朋友没有跟你传递这些信息吗?

  徐:说了需要花一段时间去适应,我也问过为什么,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大学毕业以后出国的,对国内生活环境应该很熟悉才对,结果确实是花了一点时间重新适应。

  我之前习惯的工作节奏是,每天5点多下班,回家照顾孩子,然后晚上8点多孩子睡了,再打开电脑工作两三个小时。大家觉得国外工作时间短,其实从时长来说也不短,但我会有一点时间可以留给家人。现在反而我需要花更多时间跟团队成员在一起,一起吃吃饭、喝喝咖啡,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特别是刚入职的时候。国内的工作交际很多时候是先谈感情再谈工作的,国外会更直接一些。

  记:你怎么来处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平衡?

  徐:如果我说用阿姨来平衡会不会不太好啊?

  记:这很现实。很多时候不得不这么处理,才能挤出一点空来。

  徐:对啊。幸好我老公还比较体谅。只要不工作,我把所有时间都用来跟家人在一起。杭州自然环境还不错啊,我们周末都会去爬爬山,带上一天的干粮,野餐。我们定了一个家庭计划,要去弄一张大杭州地图,然后去过哪座山峰就贴一面小红旗。北高峰、南高峰、万松书院……我们都已经去过了。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