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一书记“扶贫记” 用真心实干赢群众点赞

2016年06月12日 16:01: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青青 余建红

   抓党建,强基础

  组织建设明显提升

  金山村属于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存在村两委主要干部长期在外经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困难等问题。在担任金山村第一书记后,金世来为自己确定领办了“四大项目”,其中之一就是强化党建工作。

  他坚持把加强党建作为甩掉“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帽子的首要抓手。一方面,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争取市委政法委落实党建结对扶持资金5万元,大力推进村民中心建设,带领村干部将原先堆满工具、农具且杂乱无章的村办公楼进行清理,建成现在的便民服务大厅和党员活动室;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安排人员实行每日坐班,他自己也参与每周三的坐班,为村民群众提供服务。与之同时,针对金山村上墙制度老旧破问题,他精心策划,认真梳理收集各类党建制度资料,还到厚垟村学习取经,委托广告公司进行设计,全部采用树脂材料制作各种党建工作制度牌并完成上墙。通过加强村民中心建设,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党建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外在形象也焕然一新。在多次市、县组织部门安排的交叉检查中,受到检查组人员的好评。

3.png

  金世来为水口村困难群众徐朝服送上温都慈善爱心包。

  另一方面,他认真梳理分析党组织软弱落后问题,强化工作程序,对村里的建设项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制度,实行“三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牵头组建党员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向流动党员传输党的知识政策,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积极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参与村容村貌与环境卫生整治。通过一年时间来的整改转化,金山村村两委班子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重实干”的氛围逐步形成,党员队伍建设也有了显著加强,成功摘掉了“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的帽子,并被评为平阳县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先进集体。

  此外,针对村里困难党员多的情况,他还提出要建立“红色基金”帮扶关爱困难党员,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赞同和支持,也得到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坚的高度重视,平阳县委组织部和山门镇党委各划拨资金2万元扶持发展;村慈善基金也划转10万元列入红色基金专项经费,用于村内党员大病大灾救助和贫困慰问。春节前夕,他牵头慈善基金和红色基金组织开展了“冬日送温暖•真情惠民生”年终慰问活动,为58位困难党员、残疾人、低保户和8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温暖,深受村民群众欢迎。

  争政策,要资金

  助推发展支撑有力

  在介绍水口村的发展建设时,村主任徐宪粟曾感慨道,他们村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指导员的精心指导,新的发展理念,规范的相关事务管理,争取来的项目和资金,这些都是村里发展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的关键。

  在徐宪粟的解说介绍下,我们参观了水口村休闲旅游项目中的游泳池和水下餐厅建设情况。如今,将近千方的游泳池已经完成了基础建设和绿化,一排整齐的榕树站立的泳池边侧,望泳池瀑布划过水下餐厅顶部像一幕白布挂在上空,似乎这就是水下餐厅的玻璃幕墙。穿过水下餐厅,站在悬空栈道上,将整个景观一览无余,山峰树木倒影在溪水里伴随着霞光,显得如此静美。“这个栈道就是指导员帮我们争取的2015年山区经济发展项目。”循着村主任的话,我环视了自己正站立着的栈道,有数百米长的栈道盘延在泳池左侧的山体上,都为悬空混泥土结构,与泳池相依融合,颇为壮观。据介绍,这个栈道总造价接近110万元,游泳池和水下餐厅将于今年夏天对外开放。

  水口村发展休闲旅游推进穹岭仙谷项目建设,在去年取得的变化最为明显,包括景区入口、游客服务中心、餐饮接待中心、游步道(栈道)、停车场和天然游泳池、水下餐厅、文化长廊、水口记忆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变化,都是在金世来到村里担任指导员后带来的。

  他经常到项目工地查看督促建设进度,也经常会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谋划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为发展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到永嘉楠溪江、文成九鲤溪考察休闲旅游项目发展情况,组织村两委主要干部参加民宿发展培训学习考察,为水口村正在推进的旅游项目“寻宝取经”。他帮助水口村和金山村争取到上级扶持项目10个,争取落实扶持资金260多万元。

  走在水口村,你能真切感受到近几年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环境大变化。按照村书记徐宪展说的话,水口村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面完成禁养生猪、拆除露天粪坑和违章建筑、修复水毁工程、建设文化礼堂、改造房屋外立面、整治村庄环境等任务,积极开展村民卫生运动,彻底改变污水横流、臭味难闻,外人进村不愿下车、本地村民不断外迁的局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使原本的“最脏村”跃居为现在的“最美村”,并于2015年成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金世来说:“希望在自己下派两年时间结束回去前,争取能够推动完成水口村穹岭仙谷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并策划举办各类活动吸引游客前来‘春看樱花、夏戏溪水、秋赏红枫、冬嬉飞雪’。”为实现这个目标,他现在是积极争取各方对水口村发展建设的支持,督促旅游发展开发公司和村两委干部加快建设进度,更是经常亲自参与到施工现场监工。

  目前,他正在做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帮助谋划水口村以穹岭仙谷旅游项目为主体,整村包装争创国家级3A景区。为争取这个项目,金世来确实花费了很多心血和精力,带领村干部与县、市旅游部门反复联系、沟通和协调,并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到水口村把脉问诊、答疑解惑。现在,旅游部门已经同意水口村进行国家级3A景区创建,并给安排了为数不多的名额建设三星级旅游公厕助推景区创建。一旦国家级3A景区创建成功,水口村将成为平阳县首个以国家级3A景区命名的村庄,对水口村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将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