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一书记“扶贫记” 用真心实干赢群众点赞

2016年06月12日 16:01: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陈青青 余建红

1.png

 金世来(左二)组织金山村慈善基金和红色基金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党员、群众送上慰问物资和慰问金。 


  我们踏上了水口村这片土地,不仅为一睹穹岭仙谷的美景,更有重要的任务在身,采访浙江省温州市委政法委选派到平阳县怀溪镇担任水口村农指员和金山村第一书记的金世来同志。

  水口村坐落于平阳县怀溪镇西北部,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从市区前往需要将近2小时的车程,经济发展相对缓慢,村集体经济薄弱,全村共有1434人,常住人口仅有300多人,村域面积约7.8平方公里,多为山地、山林资源。因较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颇具特色的人文资源,水口村提出“生态立村、绿色富民”的发展思路,启动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正在此时,金世来下派到水口村担任农村指导员。

  车至村口,不远处耸立的“穹岭仙谷”原石牌坊告诉我们已进入水口村地界。在村党支部书记徐宪展的陪同下,我们下了车步行入村。阳光穿过枫叶间的缝隙,投射在斑驳的原石步道上,呼吸着清新空气,细听葱郁枫树林里发出的枝叶摩擦声,让人心情顿刻变得宁静。要不是村支书的一句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我真想伸手捏一捏那嫩得似乎能挤出水的枫叶。“这条游步道,就是金世来指导员帮我们争取到的。为争取这个项目,他花了不少精力。这个项目的成功争取,给我们村的干部群众带来了发展的希望和信心。”徐书记的话引起了我刨根究底的欲望,也趁机了解金世来下派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原来,金世来自2015年3月到任水口村后,便主动请缨,积极与县农业局进行沟通对接,得到了县农业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最终这个项目获得立项资金补助近55万元。

  话匣子一打开,徐书记一路上滔滔不绝向我讲述金世来指导员为水口村做的事情。

   呆得住,沉得下

  心系群众帮解难题

  下派到水口村以来,金世来把自己当做村里的一员,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坚持每个星期(除外出公务)待在村里不少于四天。

  当得知我们是来采访金指导的时候,村民都围拢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争抢着说,村民对他好像很是熟识。“这个娒娒(指金世来)真是不错的,经常来村里会坐下来,与我们很聊得来。”一位大娘抢先对我说。上个月,村里还举行了一次热闹的慰问物资分发活动,为30户低保户、困难户每人分发了价值千元的大礼包,这些都是金世来争取来的。由于每份慰问物资份量很足,有好些村民都挑着箩筐、拉着板车过来领取哩!

  “金指导还为我们村的4位刚考上大学的孩子争取到了学费,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去年村里几位刚考上大学的孩子欣喜之余却因学费发愁,金世来得知后,便通过各方关系,发动报社、社会爱心人士为四位孩子筹集到了4万多元的学费。

2.png

  金世来向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坚介绍金山村基层组织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作为金山村第一书记,通过各种渠道和途经,动用社会资源的方式来助力工作成了他的一大工作方式。积极做好群众帮扶和扶贫慰问,进村以来,金世来争取落实了慈善扶贫慰问款52.22万元。在日常走访中,他时刻关注百姓寻常问题,发现有村民建房、低保办理等问题,就主动与县级相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对接联系,积极帮助解决。比如,金山村的困难党员周奕力,因失独无人照顾又长期无法办理低保手续,生活十分困难,金世来清楚了解后,第一时间帮助对接联系县、镇民政部门。经过努力,如今老周的低保手续已办理完成。同时,他还积极回应村里一些住房困难户的建房诉求,亲自陪同村民到乡镇、住建、国土等部门了解政策,帮助争取建房指标,现在该问题已引起当地政府重视,国土部门已派员到现场查勘,当地乡镇已启动指标调整程序,有效地缓和了群众情绪,避免了矛盾激化。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