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宁波海曙:推行“四好并举” 锻造基层“铁军”队伍!

2017年04月18日 14:56: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许钢

6462464_B704C232BF85F843CC5E24DB863EAF6F.jpg

  海曙区围绕市委打造“铁军”队伍相关要求,立足海曙发展新时空新方位,结合新区情新面貌,紧紧把握“四好”举措,努力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锻造“海曙铁军”。

  一是选配“好干部”。旗帜鲜明地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奋发干事、干成一流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机制,及时将“四铁”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实施“争当排头兵”计划,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大力选拔使用大干苦干实干,敢作敢为敢当,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自岗位干出一流业绩的干部,不断提振干部干事激情,激励干部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研究制定干部专业化目录,按照不同区域、部门、岗位的专业化需求推荐、选拔、任用干部。不断深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充分发挥试用期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作用,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直接挂钩,运用考核手段激励各级干部做出实绩。

  二是实现“好结构”。按照结构功能双优,注重一把手的统筹驾驭全局能力,班子成员的抓落实能力,努力实现气质相融、优势互补、战斗力强的“狮群效应”。深化实施“精鹰计划”,大力培养储备“狮子型”一把手,以一年为周期,择优选拔培养并深度考察一批优秀正职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坚持个性化培养,通过构建优秀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模型,高标准细化培养项目,通过对干部进行全方位能力测试,并结合干部个人特质制定“一人一策”培养方案,坚持质量优先理念,采取精讲测试、岗位评估、学分考核等多元化方式,科学检验并巩固提升培养实效。坚持结构服从功能,重视班子成员的领导经验、工作经历和性格气质互补,实现班子结构优化组合,干部队伍配置合理。

  三是培育“好梯队”。着眼长远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充分整合海曙商贸服务业、工业制造业、绿色农业等多种业态资源,加快不同领域干部交流,加强实践锻炼培养及专业培训,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常态化实施“四优四育工程”,着力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有序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递进培养、蹲苗历练、跟踪考评的“培养链条”。加强和改进后备干部工作,选拔一批德才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后备干部,实施战略培养与超前储备,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优进绌出的后备干部库。健全“第一书记”制度,多渠道选派机关后备干部担任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助力解决政策、资金、资源等发展难题。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完善党委(党组)工作规则,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定期综合研判机制,及时动态优化调整,实现结构功能“双优”。

  四是执行“好规矩”。从严加强干部监督,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对干部存在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强化立规执纪。加强干部正向激励,开展“暖心激励”行动,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善容错纠错和奖惩激励机制,宽容干部在推进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二次创业”中的失误。真诚关心关爱干部,建立“走访连心”制度,开展常态化谈心交心,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落实健康体检、带薪年休假和职工疗休养制度,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政策措施,深化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切实激发广大干部主动担当勇作为的内生动力,努力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