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长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

浙江宁海只要绿色GDP

2017年05月06日 10:54:40 浏览量: 来源:人民网 作者:潘家萍

  走进浙江宁海县,到处春光盎然,绿色满眼。

  宁海是全国生态县、全国百强县,地处浙江东部沿海,七山二水一分田,有着好山好水好空气,森林覆盖率达62.5%。10多年来,宁海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让祖宗留下的生态财富不断增值。县委书记杨勇说,宁海一定要把绿色GDP的文章做好。

  好山好水使农民在家门口赚钱

  在跃龙街道双水村,妇女们三三两两在小河边洗衣服。笑声,水声,捶衣声,声声入耳。蝴蝶翩飞,白鸥飞翔,小鱼儿在清水里钻来钻去,勾起许多人的童年记忆和乡愁。

  一位在洗衣的妇女介绍,这条河前些年曾经垃圾不少,味道难闻。县里实行“河长制”后,逐渐变了模样。

  宁海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河两边的养猪场、养鸭场迁移或停办,沿河村庄排出的污水都经污水处理池处理。各村各户都放有蓝色、绿色两只垃圾桶,岔路镇下畈村的垃圾袋上还有编号,可以查到是哪户人家扔的垃圾。

  山清水秀引客来,登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当地修建起长达千里的登山步道。这样,就把全县各地的景点穿在一起,成了一条价值不菲的“珍珠项链”,成就了全域旅游的梦想。前童古镇、天河景区、伍山石宕、强蛟群岛、十里红装、南溪温泉游人如织。胡陈东山种了上万亩桃树,桃花开时,桃子成熟时,景色宜人。长街的蛏子、一市的青蟹、岔跃的麦饼、黄坛的竹笋香榧、望海岗的茶叶,知名度越来越高。去年,全县的民宿达5000个床位,接待游客上千万人次,旅游收入131亿元,比上年增长12.1%。

  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宁海的农民喜笑颜开。

  绿色产业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近年来,宁海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拒绝与绿色发展理念相背的企业落户。县委县政府把主要精力用于引导文具、模具、汽配、机械等传统产业改造提高,积极推动工业2.0、工业3.0、工业4.0并联协同发展。企业纷纷加强生产方式“智造”、高端产业创造、商业模式改造。如意公司投入5000万元用于排污管道改造等,建成机器人手动液压搬运车生产线,最近又开发成功无人驾驶智能电动堆高车,即将投放市场。

  有人担心,过于苛刻的绿色标准会“吓跑”投资商。事实恰恰相反,很多投资商看中宁海这块净土。短短的几年里,智能汽车小镇、滨海航空小镇、汽配小镇等一批产业集聚、功能多元的特色小镇很快形成。

  风力发电场上,风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出大量清洁能源。2013年,宁海茶山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2014年,宁海一市风电场通电投运;2015年,宁海“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新材料、新能源、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等高新、绿色、低碳产业,成为宁海的绿色新动能。未来10年,这些项目将陆续开工,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为宁海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