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沈满洪 :“美丽中国”建设的源泉

2017年05月04日 08:21: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宁波大学校长、浙江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沈满洪

CshKFlkKDoCAGi38AAHpPRP41Ko080.jpg

  余村旧貌

CshKGFkKDoCAYw6WAAI5OqqHtqs196.jpg

  余村新貌

  走遍浙江山山水水,提出“两山”重要思想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明确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此次调研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于2005年8月24日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发表了《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文章。文章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这是习近平同志首次阐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关系。

  此后,习近平同志在丽水市、衢州市、杭州市多地调研时均阐述过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其中,2006年3月23日,习近平同志进一步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角度作了更为严谨的表述:“在实践中对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但是也要保住绿水青山,这时候经济发展和资源匮乏、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出来,人们意识到环境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正是基于“两座山”关系的正确认识,习近平同志对于违背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做法提出了严肃的批评。针对扭曲了的生产力观和政绩观,习近平同志指出:“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增长是政绩,保护环境也是政绩。”

  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探索建设“两美”浙江

  浙江省是“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更是“两山”重要思想的实验区。自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以来,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经历了三次战略深化。

  第一次战略深化:从绿色浙江建设到生态省建设。2003年,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生态省建设成为十多年来乃至更长时期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基调和主旋律。

  第二次战略深化:从生态省建设到生态浙江建设。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生态文明建设,会议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是一个标志性文件。该决定指出: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生态省建设方略、走生态立省之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注重建设生态文化,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浙江人民的生活品质。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浙江,意味着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阶段和新高度。

  第三次战略深化:从生态浙江建设到“两美”浙江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以“美丽中国”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思路。2014年召开的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专题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并且作出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定》。该决定指出:“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是建设美丽中国在浙江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历届省委提出的建设绿色浙江、生态省、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等战略目标的继承和提升。”“两美”浙江建设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审美感受和群众获得感,充分反映了群众对绿色需求的递增性。

  三次战略深化体现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棒精神。从全省视角看,生态文化蔚然成风——政府的绿色引领、企业的绿色责任、公众的绿色时尚形成相映成趣的交响曲;生态经济欣欣向荣——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成为具有“绿色超额利润”的朝阳产业;生态环境总体好转——林业生态功能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大气环境质量开始好转。从区域视角审视,杭州市成为“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杭州市、湖州市、丽水市和宁波市成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安吉县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县。“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使用,使得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绿色福利”:绿色发展不仅使得老百姓的环境质量改善了、生活质量提升了,而且使得老百姓的审美感受丰富了、绿色享受增多了。

  深化“两山”重要思想,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同志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独立的部分进行系统阐述,并且在“两山”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的宏伟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5月24日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并回答关于环境保护的学生提问时指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一回答是对“两山”重要思想的高度凝练,明确提出了“三个论断”:一是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二是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至此,“两山”重要思想趋于成熟和定型。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把“两山”重要思想提升到系统论的高度,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

  习近平同志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系统阐述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是彼此关联的,其他四个发展均与绿色发展有紧密的联系。没有创新发展就不可能有绿色发展,没有绿色发展就不可能有协调发展,开放发展是绿色发展的必要条件,绿色发展是共享发展的最好体现。

  “两山”重要思想、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等都是中国的首创。这是一种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