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队伍新状态引领绿色发展新常态

2017年05月05日 08:54:3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刘新民

  “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阐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近年来,浙江庆元在践行“两山”理论上不断地改革探索,努力打造美丽浙江的“庆元样板”。庆元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制了未来五年庆元的发展蓝图,就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继续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

  组织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肩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选拔好、培养好、管理好党员干部是组织部门的第一要务。近年来,随着对“两山”理论认识的逐步深入,我们适应更加主动。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对新常态认识还不到位、适应还不主动、引领基本无为。譬如,一面是供给侧改革、互联网金融、分享经济等新事物层出不穷,一面是部分干部心理上抵触新生事物,不会做判断、害怕担风险;一面是粗放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的经济引擎亟待转换,一面是部分干部“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应对策略匮乏,面对经济下滑无可奈何。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之于组织部门而言,为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开路者和模范生,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全国第一”政治责任,履行“生态立县、产业富县、开放兴县”的责任使命,意味着要尽最大的努力、想最大的办法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锻造一支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庆元铁军。

  筑“灵魂”,培养党员干部“绿色发展思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观念的更新,就不会有发展的突破。要勇立绿色发展潮头,首要的是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发展形势,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更新理念,以思想认识的统一带动发展观念的统一,以思维方式的转变带动行为方式的转变。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思维,认识到生态是庆元发展的“根”和“魂”,绿色是庆元的“筋骨”和“血脉”,把思维方式建立在保护与发展相统一的基础之上。围绕庆元发展要“三项全国领先”的目标,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的发展思维,把“绿色化”“生态化”的理念和要求投射到党员干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中,落实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中,推动“两山”通道的开拓进程,让生态优势变成竞争优势,让后发优势变成赶超优势,真正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给我们带来金山银山。

  强“筋骨”,提升党员干部“绿色发展能力”。能否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党员干部是决定因素。绿色发展的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越要提高党员干部绿色发展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尤其经济是发展进入新常态,对经济运行方式、社会治理的手段、从严管党治党的要求更精准更稳当,对干部专业化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具体而言,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根据干部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岗位特点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经济管理、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社会法治、生态文明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让他们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就是要始终叫响“凭实绩论英雄”,推动党员干部到一线历练,激励党员干部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化解纠纷,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争当“项目领导”“项目先锋”,把“拆治归”等重点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主平台。就是要继续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推行乡镇干部履职“百事通”“驻村联心”等服务群众长效机制,重视干部服务基层能力建设,培养乡镇“全科干部”。

  通“经络”,激发党员干部“绿色发展活力”。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只有进口,没有出口,必然会造成干部队伍无法顺畅地流动起来,而“宽、松、软”的政治环境,也必然会让那些不作为的太平官、乱作为的糊涂官钻了空子,干部队伍就会失去活力,成为“死水”。激活一池春水,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尤其要在干部“下”的方面寻求突破,通过完善干部预警扣分和考核评价体系等,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为想干事、善干事、干实事的好干部腾出位置,努力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要坚持管育爱并举,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探索推进“跟项目、看干部”,经常性“追效”和“问绩”等激励办法,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选人用人导向。

  作者系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新民

责任编辑: 陈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