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时刻听从党召唤——台州加强民营企业党管武装建设纪实

2017年03月23日 18:02:34 浏览量: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罗正然 李健南

  台州,全国最早实行党代会常任制所在地,也是中国股份制经济的摇篮。近年来,台州市瞄准“两场”需要,先后在1900多家民营企业成立了民兵组织。如何管好用好企业民兵,使之成为放心得力的“军事部”?军地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管武装新路,做到民兵组织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的旗帜在企业民兵中高高飘扬。

  组建前提:党领导人民武装

  连日来,仙居车头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党员学习室内热闹非凡,民兵党员在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有了党组织,我们党员就有了自己的家。”民兵党员王磊深有感触地说。眼下,在台州,民营企业武装部已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像王磊一样,重新找到了“家”。

  曾几何时,个别民营企业主把企业建民兵作为政治砝码,把企业民兵当成“花瓶摆设”,把民兵队伍当成私人武装,企业民兵组织建设出现了“变性走偏”的问题。这样的状况若不及时扭转,势必会改变企业民兵组织的性质,失去民兵工作的发展方向,丢掉党管武装的原则。

  从2013年开始,台州军分区以开展民兵“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抓手,按照“成熟一个编一个”的思路,成建制实编党支部,民兵党员少的企业统一挂靠在所属乡(镇、街道)武装部预设党支部。

  为使党管武装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军地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民兵分队中预设党组织的意见》和《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两个文件,对民兵队伍的建立、党支部书记的任免和党员发展等作出规定,有效地促进了党管武装工作的健康发展。

  教育管理:军队地方两头管

  去年5月,某民营企业武装部按照军分区下发的“弘扬戚继光精神,铸造能打仗民兵”专题教育计划,专门请来人武部政工科长上战斗精神课。上课前,当武装部领导对照花名册点名时,发现编有125人的民兵连到场听课的却不足60人,究其原因,民兵们反映:“企业正赶制一批货,定单大、时间紧,我们真的抽不开身。”

  政治教育不落实,战备值班不在位……针对民营企业民兵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台州市加大军地协调统管力度,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检查督促,形成军地双重领导管理的良好氛围,有效地克服了军地“两不管”“两张皮”现象。

  根据民兵基层党组织成员双向任职、地方事务繁忙的实际,严格落实军地双重领导制度,平时所属班子成员及党员归原单位党组织领导,集中训练和成建制执行任务期间,隶属于赋予其任务的上一级党组织直接领导。

  为实施对党组成员的常态管理、有效管理,他们严格落实任职公布制度、党群联系制度、骨干培训制度、形势分析制度和重大问题研究制度,靠制度管人管事。

  调兵使用:坚持“党指挥枪”

  3月9日,临海市涌泉镇管岙村发生山林火灾。接到火灾情况报告后,应急分队党支部书记、镇党委书记叶剑立即召集8名委员研究相关事宜,在上报县人武部并得到批准后,迅速出动15名民兵执行任务。

  “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不动摇;无论企业所有制形式如何改变,党对人民武装工作的领导不削弱。”这已成为台州各企业的共识。

  为杜绝民营企业擅自用兵不请示的情况发生,真正把“党指挥枪”原则落到实处,台州市着重在强化国防意识、法规意识和职能意识上下功夫,努力维护军事机关的权威,让“兵权”牢牢掌控在上级军事机关的手上。

  他们通过协调地方有关部门,按照“建用分离”原则,制订了《民兵分队动用权限》《民兵动用请示报告制度》等,明确了动用民兵执行抢险救灾等突发性任务的权限:任何情况下动用民兵都必须经上级军事机关报批,经同意后方可动用;民兵应急分队出动执行任务,动用一个连必须报请省军区批准,动用一个排必须报请所在地军分区批准,动用一个班必须报请所在地人武部批准。在任何时候,动用一兵一卒,使用一枪一炮,必须听党指挥。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