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传递博爱三十载 红色力量汇暖流

中山市举行2017年慈善万人行巡游,两新组织党员方队成焦点
2017年02月14日 15:47:1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钟亮新

  “党员在您身边,传递公益力量!”

  喊着嘹亮的口号,一支特殊的方队行进在2017年中山慈善万人行的巡游队伍中。他们只有百人左右,却来自全市24个镇区;他们是全场唯一一个以党员名义组成的方队,却充满活力与激情,在党建的旗帜引领下投入到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当中。

  举办了30年的慈善万人行是广东省中山市的“新民俗”:每年元宵节,人们都以巡游的方式传承并弘扬伟人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为慈善事业募集善款。30年来,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共筹集捐款超过12亿元,所募集资金参与了医院、学校、安居工程、敬老院等近100个重点公益项目的建设,为数以万计困难家庭提供了及时有效的综合援助。

  而两新组织的红色力量从来没有在这方慈善舞台上缺席。单是今年过亿元的善款中,就有6成来自于全市两新组织的捐献,超过2600个两新组织、7500名两新组织党员参与活动。他们更组成方队加入到巡游队伍中,展现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风采,成为镜头捕捉的焦点。

DSC_3591.JPG

  热情参与

  两新组织党员“秒杀”方队名额

  近年来,中山市委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以党建引领发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两新组织中的覆盖不断扩大,“党建就是生产力”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条战线上都突显出来。慈善万人行作为中山市一年一度最重大的活动之一,自然少不了两新组织党员的身影。春节前,招募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万人行巡游的公告一出,100个名额迅速被“秒杀”,最终在市两新组织党建卡通形象代表“靓靓”、“新新”的带领下,组成了这支活力四射的百人方队。

  巡游活动10点半才正式开始,来自火炬开发区的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柳家明当天上午不到8点就已经来到集结点,并自告奋勇担当了旗手。他说:“我到中山工作10多年,还是第一次参加全市的万人行活动。虽然天气有点冷,但我感觉很兴奋,也为成为一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感到骄傲。”

  今年初才来到中山市工作的秦永亮也在两新组织党员方队当中。他说自己以前就听说过中山的慈善万人行活动,这次能亲身参与其中,感受到伟人故里浓厚的博爱慈善氛围,觉得非常幸运。

  作为唯一一支以党员名义参加万人行巡游的队伍,队员们统一身穿橙色的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服,手持“新活力,新跨越”、“红色创投”、“积分服务”等两新组织党建特色工作标识,精神抖擞,整齐有序,昂首前进,充分展现了两新组织党员“诚信、活力、奋进”的公众形象。两新组织党员方队的亮相既表达了全市两新组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传承博爱精神的热情,也使全市两新组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充分感受到新时期中山人“博爱、包容、创新、和谐”的精神,鼓舞他们成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坚力量。

  创新模式

  “红色创投”一年服务群众20万人次

  中山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对博爱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远不止参与慈善万人行活动。

  近年来,中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以“活力两新”行动计划为抓手,与促进社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结合起来,使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更好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尤其是创新推出“红色创投”的“党建+公益”模式,突出党组织在公益活动中的引领和主导作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红色创投”以党代表为核心,以社会组织党组织为项目实施主体,由市委组织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搭建平台,面向社会组织党组织公开征集公益项目,党代表所在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对项目发起人提出的资金、人力、物力等资源,用“众筹”的方式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对接,实现点对点资助项目实施,促进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参与公益、奉献社会、服务群众。自2015年8月开展以来,“红色创投”活动共筹集资金近140万元,组织“党建+公益”活动1130次,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

  党组织引领下,“红色创投”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公益参与模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服务资源,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党员群众的关心关切紧密结合,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大大提升,更好地形成“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红色创投”将党的建设和公益服务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使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得到了充分展现;党员带头参与项目策划、申报和实施,既增强了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引领作用,提升了服务能力,又锻炼出一支讲政治、有本领、肯干事的党员队伍。

  据了解,中山市的“红色创投”活动将在过去一年多取得良好实效的基础上,继续展开线上线下的资源对接,以“O2O”模式,通过专业化、精细化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