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聚焦聚力 先创先行 努力探索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晋江模式

2017年02月13日 15:48:3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吴金特

  晋江经济开发区经过16年的发展,形成“主园综合式、分园专业化”的“一区十园”格局,成为晋江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经济开发区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重要抓手,构建“一区多园”型的园区党建工作模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一是采取三种模式推进。在产业综合园,针对大中企业党组织,采取“二带十”区域化带动,每个园区依托2家产业集群核心企业,辐射带动周边10家左右党建基础较好企业,有效整合区域内党的组织、工作、人员、阵地等资源,凝聚成一个党建共同体,实现党建工作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党组织,采取“小微抱团”网格化推动,以10-15家党组织成立联合党总支,抱团开展党建工作。在专业化园区,根据园区产业集群的特点,把加强行业协会党建促企业合作发展作为发展新引擎,实施“同业党建联盟”项目,将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集群及产业链上,有效促成同行业企业在党建、产能、人才多元合作发展。

  二是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派党建指导干部,按照“1+1”组合方式,从市直单位选派干部到10个园区,加强园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线指导。聘党组织书记,首创职称评聘党组织书记工作,将企业党组织书记按一至五级评聘市级“非公党务工作者”职称。实行任职准入、分级激励、晋级管理,市财政给予每人每月300-2000元5个等次工作补贴。育党务干部队伍,通过从园区企业员工中推选培育,建立一支76人的党建专员队伍;从高校学生中订单引进,16名毕业生党员先后被柒牌、盼盼等企业聘用为专职党务者。

  三是强化三个作用发挥。在党组织管理上推行“双行通道”、在企业班子建设上推行“双向培养”、在党员教育上推行“三亮三诺”,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园区红色堡垒。通过举行“惠企政策巡回宣讲”、开展“项目申报专项服务”、打造“红色会展名片”,强化发展引领,助推园区转型升级。通过指导企业建设党建文化阵地、开展党建文化活动、打造党建文化品牌,强化文化引领,凝聚园区向上力量。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