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天台基层党建“摆擂”互比 激活乡村红色细胞

2016年11月03日 15:02: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徐平

  一套新机制的确立

  夯实基础树起标杆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对于这句话,龙溪乡党委书记鲍先壮深有感触。龙溪乡是天台第二次现场会所在地,在推进党建工作中,他们除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外,还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和分解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确保抓出成绩、抓出效果。

  乡里黄水村的蜕变,就是基层党建强、发展强的一个缩影。过去,该村由于村党员干部凝聚力不强,中心工作推进缓慢。今年以来,龙溪乡党委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推出“三改一拆”工作的升级版——“党建+庭院改造”建设,把庭院改造进度作为村党支部的考核内容,并借鉴县里基层党建现场会的模式,在乡级层面开展“互比互看”活动。

  “如果我们不建设好,不仅在全乡抬不起头,还会拖乡里的后腿。”村党支部书记叶江威说,来自各方的压力,促使全村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投身“美丽庭院”改造等工作中去,大家的关系也在干事创业中变得更加融洽,干出了工作实绩、拼出了团结协作。班子团结出战斗力,村里的后坑河是台州“百河竞赛”的重点河道之一,经村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努力,这条河的排名从过去的70多名,一举进入前三名。

  基层党建每月“摆擂”,在激励先进的同时也在“鞭打慢牛”,促使各地变“坐等靠”为“比赶超”。平桥镇建立“一月一片一推进”机制,镇里拿出1000万元作为奖励,分片分村开展竞赛;石梁镇为筹备现场会,设立了“推一挑一”现场督评机制,每季度由各片区推荐一个村召开现场会,再由镇党委随机在该片区挑一个村接受检查,确保村村过硬。

  “这种‘打擂’抓党建的模式,确实让我们乡镇党委感到压力很大,前有‘标杆’、后有‘标枪’,如果搞形式、走过场,不动真格地抓,肯定会被其他乡镇给‘PK’掉。”洪畴镇党委书记林驰表示。

  一月一举行的现场会,促进各级党组织主动拧紧“发条”,常态化巡查机制,更是倒逼各地主动作为。目前,他们还抽调组织工作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二线干部等组成6个巡查组,定期对各地基层党建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巡查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年度党建考核以及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而汇聚起整乡推进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