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天台基层党建“摆擂”互比 激活乡村红色细胞

2016年11月03日 15:02: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徐平

  一条示范带的形成

  党建带动处处皆景

  走进赤城街道塔后村,一个美丽乡村跃然眼前:村道整洁宽敞、绿树成荫、民房错落有致……今年7月,天台首个基层党建“一月一乡一推进”现场会就在赤城街道举行,塔后村是其中一个走访村。

  “变化真的很大!”天台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这样向记者感慨。

  塔后村位于天台县赤城山和琼台仙谷两个4A级景区中间,可虽然村里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集体经济却几乎为零,村民也没有沾上什么光。

  “如果就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工作,难有持久力,必须与基层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赤城街道党工委委员褚晓明说,“一月一乡一推进”机制建立以来,他们并不满足于基层党建的硬件和软件建设,而是把目光瞄准如何通过党建带动一片乃至整个街道的发展。

  考虑到天台主要景区集中在街道,赤城街道党工委按照“点线建精、联片推进”的思路,积极推行“党建+旅游”,推动各个村创建旅游特色村。

  塔后村是实施“党建+旅游”的基层党组织之一。今年3月,村里凭借一场“牡丹节”活动,吸引了3万多人慕名而来,知名度大大提升。“这个活动验证了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周边的旅游资源,村里就一定能发展得更好。”村党支部书记陈立照说,很快,村党支部达成共识,在全村大力发展以民宿为主的旅游经济。

  “游客不会住在我们这个山坳的”“花钱建了民宿没人来住反而浪费钱”……一开始,不少村民有质疑。可就在村民的一片议论声中,村党员干部带头把自家房子改建为民宿。

  “在家里经营民宿,不仅收入比在外面上班多,而且农村空气好,这样的日子真幸福。”塔后村村民陈灵娟满脸喜悦。她告诉记者,过去,她和丈夫都在外面工作,家里的房子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今年,他们响应村两委的号召,将房子改成7间民宿,国庆节开张时,7天的假期每天床位供不应求,一下子进账近两万元。如今,虽然工作日人气比较一般,但周末基本上宾客满堂。

  目前,塔后村已建好25家民宿,还有7家正在加紧装修。看到村里民宿发展火热,村党支部顺势成立游客接待中心,并与一些商业网站合作,大力推广民宿。不仅如此,村里还趁热打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又启动游步道等旅游配套项目建设,以吸引和留住更多的游客。

  如今,天台县各个镇街,都根据村落的分布情况,在综合考虑业缘、地缘、人缘等因素的基础上,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方式,通过党建促进发展:田洋陈村以“党建+家风家训”建起了县级家风家训馆,让游客感受文化的魅力;桐柏岭脚村以“党建+志愿服务”发动干群参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游客感到分外温暖;泳溪乡还建立合作社联盟临时党支部,推行“临时党支部+专家团+合作社联盟+农户”模式,撬动当地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