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天台基层党建“摆擂”互比 激活乡村红色细胞

2016年11月03日 15:02: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徐平

  核心提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天台县围绕“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建立基层党建“一月一乡一推进”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均衡发展、齐头并进。

水电费.jpg

  最近,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党委书记陈立构经常奔走在辖区的116个行政村,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了解和指导各个村的基层党建工作。

  这个月,全县基层党建“一月一乡一推进”现场会就在平桥镇举行。这让陈立构既深感荣幸又“压力山大”。每月举行的现场会,是由各乡镇(街道)自主申报和组织指定相结合的方式,来确定举行地点的。成为现场会举办地并不简单。来自县委组织部和各乡镇的与会代表,至少要走访镇上一半左右的行政村,再随机抽取若干个村,现场检查和验收基层党建工作。

  可尽管如此,各个乡镇申报现场会的积极性仍然很高。“现场会在哪召开,既是组织对其基层党建工作的肯定,也是展示党建成效的机会。”陈立构告诉记者,自今年7月首次召开基层党建“一月一乡一推进”现场会以来,天台全县15个镇街都积极申请,目前现场会已排到明年底。

  各镇街申报现场会的主动性,来自天台县委狠抓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成效。当前,天台的基层党建工作正在现场会的直接推动下,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让基层党建由点上的“盆景”变成连片的“风景”。“我的村庄更美丽了”,成为每个天台人的心声。

  一个薄弱村的转化

  比学赶超不漏一村

  日前,记者来到始丰街道龙二村时,村党支部书记洪军平和村委会主任洪启永,正与党员干部分头奋战在玉龙路绿化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现场。“离年底越来越近了,我们得抓紧建设进度,早完工早通过验收。”洪军平说,今年,县里和街道有好几个大项目放在龙二村,村党员干部忙得不亦乐乎。

  就在不久前,由于龙二村地处城郊接合部,老房子多,在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不小难度,加之村党组织执行力一般,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怨声载道,村党组织成为天台30个软弱落后村之一。

  始丰街道党工委委员林雪玲对此记忆犹新。2014年,县里开建从县城通往在建天台高铁站的九龙大道,在龙二村范围内有500米。根据当时的规划,该村去年就应该完成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但迟迟不能完成。虽然有客观原因,但是主要原因是,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基层党建抓好了,就能筑牢堡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稳固。”天台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一个村都不能落下。

  为此,天台县制定出台“整乡推进”的26条标准,从党建主体责任、党建工作领域、党员教育管理、党建阵地建设、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全覆盖5个方面,以清单的形式,列出基层党建的落实标准,推动整乡推进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记者看到,这些标准不仅规定村级党组织的基层党建落实要求,也明确了镇街及下属工作片的抓党建职责;既规定村党组织活动场所要达到“一栏一室一柜一旗一徽”等要求,也把党组织和党员是否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村庄是否整洁美观等作为重要评判标准。

  “通过这些细化标准,一方面,街道党工委进一步加强了抓党建工作的力度;另一方面,也让基层党组织知道应该如何抓好党建工作。” 始丰街道党工委书记庞奎说,街道党工委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从抓中心工作入手,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针对群众提出的村级财务不够透明问题,村里专门在电视上进行逐笔公开,并开展党风巡察……经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谈起龙二村狠抓基层党建带来的变化,洪军平说,过去,群众对村党支部认同度不高,关键原因就是村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不够多。村党支部通过把党建与中心工作结合推进,党员的工作积极性被激发后,各项工作加速推进。过去,由于天台母亲河始丰溪紧邻村庄,每到汛期和下大雨天,村庄不少地方被水淹没,村民反映强烈。今年,村党支部啃下这个“硬骨头”,群众赞声一片。

  村民的满意与赞誉,又激励着村党员干部更加作为,形成良性循环。今年7月,玉龙路建设工程确定实施后,街道下午发出动员令后,龙二村党支部当晚就行动起来,连夜做通涉及征地、拆迁的18户农户工作。如今,这条道路即将竣工通车。

  和龙二村一样,天台的30个基层党组织软弱落后村,已有25个村基本完成整转,其他5个村也有望在今年底整转到位。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