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戎威远集团:爱在党旗下,永远跟党走

2017年03月08日 12:53: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琼瑜 田华山

  戎威远安全服务集团(以下简称“戎威远”),是一家集人力防范、技术防范、物联网安防和实体防范的准军事化的专业安全服务集团,它的前身是戎威远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底,是一家非公企业。8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在全国设有47家分公司和30个事业本部,拥有10万余名安全服务人员,3200多家合作客户,18个服务领域,业务已远涉海外的多业态巨型航母。“戎威远”作为中国保安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北京安防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北京保安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不仅是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政府采购指定供应商,还是中国海外安保委员会常务委员,并参与起草了中国保安海外发展业务条例的工作。

  人们不免要问:“戎威远”为什么?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戎威远”爱在党旗下,永远跟党走,通过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timg (1).jpg

  构筑坚强堡垒,奠定永远跟党走的根基

  和大多数非公企业一样,“戎威远”党组织的建立滞后于“戎威远”的建立。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戎威远”决策层越发认识到,“戎威远”发展和党的建设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二者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仅是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更是实现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随后,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和批准下,经过认真的筹备,于2013年6月19日成立了“戎威远”党委。

  “戎威远”党委成立后,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凸显。“戎威远”党委和董事会采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方式,建立了党组织与决策层共谋发展机制,在企业重大发展和重要经营活动中,党委一班人做到了早参与、早预测、早研判、早把关定向,有效避免了重大失误,为“戎威远”扬帆远行保驾护航。

  伴随着“戎威远”的业务范围快速拓展;伴随着服务对象从京内向29个省区市辐射;伴随着党员人数突破千余人;伴随着积极探索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的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努力促进“戎威远”的转型升级,“戎威远”党委将健全党组织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并牢牢把握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这两个重点,不断丰富和完善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党组织组建形式,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截至目前,已建立了16个党支部,“戎威远”的党组织进一步健全,分布更加合理。随着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渠道的畅通,形成了发展与党建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奠定了“戎威远”永远跟党走的根基。

  激发党员内动力,造就永远跟党走的大军团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怎么建,非公党建工作如何干,只能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戎威远”党委在探索与实践中,认真梳理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抓好党建工作的路径进一步清晰了。“戎威远”党委为在世界园博会执勤党员举行了“我心向党、奉献园博、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在这次“园博先锋行动”主题活动中,推选出了孟铁柱、孙长凯等9名表现突出的党员佩戴“党员先锋岗”胸牌上岗执勤,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党员群众中叫响了“让党员站出来、让牌子亮出来、把胸脯挺起来、把团队带起来”的口号。由此,“戎威远”党委领悟到了“非公企业人发展”的重要性,逐步升华出了“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骨干党员培养成高级经理人”的党建工作思路。“戎威远”党委认为,从人的原动力出发,激发党员骨干发挥作用,既能提升“戎威远”的服务质量,又能源源不断地造就引路的榜样。

  “戎威远”党委抓住了党员骨干这个关键的根本之后,每年在“七一”期间都举办“忆党史、感党恩、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分别赴革命圣地西柏坡、韶山、井冈山、南昌等地,参观学习,强化党性。还多次播放“信仰”等党员电教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骨干立足本质,克服困难,勇当企业发展的带头人。

  响鼓需要重锤。“戎威远”党委唱响了“一个党员就要树起一面旗帜”的口号,倡导党员争做“五个模范”,即党员要做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要做诚实守信的模范、要做业务素质的模范、要做优良作风的模范、要做互帮互助的模范。同时开展党员“一帮一加一”活动,即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帮助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扶一名困难职工。让每个党员在团队中产生最大的影响力,在岗位上勇作迎风招展的旗帜,让全体员工都能体会到“爱在党旗下,关心在身边。

  “戎威远”党委宣传发动、指导推动、荣誉驱动三管齐下,终于迎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2014、2015年,“戎威远”董事长吕剑同志分别被北京市授予“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6年,“戎威远”党员、保安员李长平同志分别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保安员;2016年,“戎威远”党委委员、总经理李尚金同志被丰台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企业上下深受鼓舞。吕剑、李尚金和李长平同志都是员工身边人,这样“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的榜样,时刻感召着更多的优秀员工向他们看齐,共同为“戎威远”的宏伟事业而奋斗。

  创新企业文化,让永远跟党走扎根每一个人心底

  “戎威远”的十余万名员工来自全国各地,绝大部分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这支队伍最突出的特点是复转军人占了三成。“戎威远”董事长吕剑等领导班子成员都出身于军营,吕剑曾经是一名威武雄健的仪仗兵。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荣耀铸成了“戎威远”共同的梦想——打造“军人品质 行业典范”。

  打造军人品质,就意味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打造行业典范,就要求这支承载着军人风范的特殊团队将忠诚诚信当做信仰,当做企业文化之魂,用生命和热血为客户保驾护航。

  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就有什么样的企业,也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戎威远“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做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做党员队伍和企业发展的带头人。

  每天定时体能训练。每个季度一次保安专业大比武。项目部管理人员每天晚上查岗查哨……“优质的安全服务是企业的生命”! 对“戎威远”董事长吕剑来说,一星期至少有三、四个晚上是他查岗查哨的时间。他身先士卒,少则3-5个项目部,多则10几个项目部,仍然像一名战士那样忠实于岗位,忠实于职责,他经常是在查岗的路上打个盹,查完岗几乎就天亮了。在查岗过程中,吕剑会跟执勤的保安员聊天,有困难的,他都会主动供帮助,好作风从主官做起。

  “戎威远”党委组织委员、总经理李尚金撰写了《忠诚“戎威远”人的信仰》《军魂》《用战略的目光关注“戎威远”保安》等文章,充分诠释了“戎威远”人从公司经理到每名保安员,都带着一颗“忠诚”、捍卫信仰的赤诚之心和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及敢于肩负重任、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军人特有品质,将保安工作作为奉献企业、奉献社会的伟大事业来做成、做好。好品质层层传递。这一理念正在通过企业文化的方式渗透到上至总经理、下到一线保安员的行为举止之中。

  “戎威远“党委还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覆盖面,将企业文化根植到每一名员工心里。比如,“关心士兵”是军队的优良传统,这一优秀基因就在“戎威远”传承下来。“戎威远”党组织积极带领工会、共青团、妇联及时化解企业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努力维护各方面合法权益,并向全体员工承诺了“有争议找组织,有意见找组织,有困难找组织”,同时公布了集团主要领导的电话,畅通了员工诉求渠道。自“戎威远“党委成立至今,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和劳动争议100余起,并实现了调解结果“双满意”。

  工会建立“职工之家”,搭建服务平台。“戎威远”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张凤文同志把工会总结为“开门三件事”:维护员工权益,解决员工困难,开展多彩活动。把职工之家建成了“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2015年被北京市政法卫生文化工会评为“职工之家示范单位”;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建立矛盾调解委员会,化解企业矛盾,在企业内部建立了两级矛盾化解室,制定了《“戎威远”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办法》,2016年被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指定为“北京市民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试点单位”;被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评为“劳动争议调解示范单位,张凤文主席被评为北京市优秀调解员。

  团委、妇联也开展了一系列服务社会、服务职工的有益活动。2016年,团委被北京保安协会授予首届北京“保安先锋岗”荣誉称号,被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荣誉称号,并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落户在“戎威远”,开始全面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2016年,妇联被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在“戎威远”党委的孕育孵化下,诞生了优秀的“戎威远”企业文化。同时,这一精神文明成果也扩大了党建工作成果,推动了企业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6年,“戎威远”党委分别被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授予“企业党建优秀成果”和“北京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北京市工商联授予“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面对政府和社会的肯定,我们即感到欣慰又感到责任重大,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何融入和促进公司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探索规律、突出特色,努力探索实践非公党建好经验、好做法,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