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像搞研发一样抓党建

2017年03月03日 16:10:3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洪慧敏 林丽春

W020170302556979581957.jpg

  今年2月6日,浙江长兴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红色动力工程”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红色动力工程”。

  浙江天能集团党委是长兴县“红色动力工程”的发源地。追本溯源,记者日前赶往天能集团党委,感受这家公司独创的五位一体建设“红色动力”工程做法。

  2016年11月,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座谈会上,对该市天能集团党委推进“红色动力工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五位一体”要求

  “同志们,大雨冲垮了路,我们必须趟过去,保住产品不受损失。”在天能集团党建展示大厅里,一段早期的宣传影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段根据真实故事制作的宣传片里,公司的货物运输受恶劣天气影响,党员干部不顾危险,趟过湍急的水流,将货物完好地运送出去。

  据介绍,天能集团成立于1986年,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2006年升格为党委,犹如一台“红色引擎”,带领全体员工不断迸发出活力和激情。多年来,集团党委把党的“红色基因”深度植入企业文化,形成党建“红色动力”品牌。

  天能集团是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集团党委下设1个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管辖党员638名、党建(群)专员50人,在集团上下实现了党组织全面覆盖,成为浙江省首批“双强百佳党组织”,并被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省委两新工委分别确定为“示范点”和“联系点”。

  近年来,集团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强、发展强”理念,按照“强基、固本、增能、铸魂、塑品”五位一体要求,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虚功实做”的有效路径,全力打造“红色动力”党建品牌。

  天能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所谓“强基”,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发掘成长源动力。天能30年一路走来,追根溯源,无论是从最初的时代背景、生长的土壤环境,还是追求的远大梦想,都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成为天能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固本”,就是激活红色细胞,增强队伍战斗力。天能坚持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促进党员人才培养相互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程度激活红色细胞,夯实动力之本,进一步增强了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增能”,就是打造红色引擎,提升创新驱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天能通过互动式启发、竞评式激励、结对式帮扶等学习教育提升模式,打造红色引擎,激发动力之能,进一步提升了发展的驱动力。

  “铸魂”,就是引领红色风尚,发挥文化凝聚力。天能将党建理念、产业特点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打造了独具天能特色的“动力文化”,引领红色风尚,铸就动力之魂,进一步发挥了文化凝聚力。

  “塑品”,就是践行红色使命,放大社会影响力。天能把奉献社会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打造“党建+”工程,积极践行红色使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动力之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像搞研发一样抓党建

  在天能LOGO标志中,有一抹像旗帜般的鲜亮的红色,天能人称之为“党建红”。党建这根“弦”贯穿天能上上下下,成为天能人共同的红色动力。

  “像搞研发一样抓党建。”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说,如同研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一样,企业党建工作的“红色动力”效应,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而怎么样使党建工作不再游离于企业经济建设之外,真正成为企业内生的需求,从突击、松散、单项转向长期、紧密、系统,也成为天能努力探索的课题。这些年来,天能集团坚持结合企业生产、管理、开发、营销的实际,借鉴运用企业物质、技术、标准、品牌等要素来创新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据介绍,天能集团连续10年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竞争优势。建立1亿元人才专项基金,大力引进培育优秀人才,聘请4名院士顾问,建成以4名“国千”、5名“省千”为核心的省领军型创新团队,成立由省优秀共产党员领衔的“党员专家工作室”,260多名优秀党员走上管理、研发等关键岗位。

   目前,天能各级管理干部中党员比例占49.7%,高层次人才中党员比例占36.3%,参与了50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拥有2100余件授权专利。正是人才队伍的活力迸发,让天能践行“两山理论”、推动转型升级有了底气,实现了新常态下的弯道超车。

  2016年,天能投资30多亿元,新上了电动汽车锂电池、储能电池和电池清洁再生等4个大好高项目。1-10月份销售增长20%、利税增长75%。打造占地1000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每年回收利用50万吨废旧电池,实现了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赢”。 

  天能集团的红色力量有历史渊源。天能集团诞生在长兴县煤山镇,1943年底,栗裕将军率部在这里开辟了苏浙皖边根据地,建立了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张天任说,我生长在这片红土地上,从小受到革命传统熏陶。32岁那年光荣入党,当时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要把企业办好,带领职工和乡亲过上好日子。现在企业越做做大,梦想是成为世界一流制造企业的“发展梦”,打造全球领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的“绿色梦”,实现职工创业有舞台、生活有尊严的“幸福梦”。天能一步步走来,从借款5000元创业,到现年销售800多亿、利税25亿;从当初20多人3间厂房,到现分布4省8大基地2万余名员工;从一个濒临倒闭的村办小厂,到中国新能源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共产党人那种为了理想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铁的精神,始终是支撑天能人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是天能人最可宝贵的财富。

  天能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我们要通过实施“红色动力”工程,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在加快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天能中主动作为,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推动集团“党建强、发展强”更上台阶。

  湖州市实施“红色动力工程”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有效发挥。去年以来,湖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结合省委“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实施以提升“思想政治的引领力、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创先争优的带动力、员企同心的凝聚力、社会责任的担当力”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动力工程”,引导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使命。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