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宇杰集团:“两学一做”提速发展引擎

2016年10月20日 17:14:56 浏览量: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王一 王丹霞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台州市仙居县城南工艺品城的宇杰集团有限公司,一股“红色气息”扑面而来:入党誓词和“两学一做”等宣传板挂满了门厅,展示室内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党建工作先进牌匾,党员活动室内摆满了党建书籍,就连走廊过道上都悬挂着党章挂板……这一切,静静诉说着宇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努力与坚持。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我们下大力气抓党建,是因为它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尤其是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是为引擎注入了‘润滑油’。”宇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副总经理朱海递说,集团秉承“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理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一个小微企业到一家拥有8家控股子公司、17家分公司的集团公司的华丽转身。

  “两学一做”就是要抓信念

  “我们驻外党员常年在外,但参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就像在家一样方便。”宇杰集团流动党员李焕兵说。

  宇杰集团现有党员106人,其中80%分布在驻外项目部,集团项目施工点多、流动分散、人员变化大。为了让党员“在外”不“脱位”,宇杰集团党委通过摸索,创新实施“契约化”管理模式,将党建工作责任和任务目标写入合同,及时组建党小组或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明确负责人,定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确保党建工作与驻外工程同步落地,实现在外党员不“旷课”。目前,企业的“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已形成制度化,以党小组或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时间每月2次,每次半天。

  宇杰集团还耗资100多万元建立了视频智能学习平台,驻外项目部党员可以通过平台参与党员活动。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团总部召开了动员大会,柬埔寨等国外项目部党员就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实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

  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

  “你对集团党委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现阶段你家庭生活和工作方面有没有遇到难题?”日前,集团党工办主任王天珍正在“驿站谈心室”内和部门党员进行交流。当天,共收集给困难群众增加补助、开展技术比武等合理化建议和微心愿6条,反馈给集团管理层后,有4条被采纳。

  为了全体员工共同认可的理想、信念和追求目标,宇杰集团坚持和合共同体建设,将党的红色基因与企业文化建设进行融合,从企业和合文化建设上找到“两学一做”的切入点。通过设立“和合故事汇”,邀请县党建专家为全体党员授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对标找差距,提升党员精气神;通过设立和合驿站,架起企业与员工沟通桥梁,利用驿站谈心室、集团党建微信群、征集微心愿等,营造和谐企业环境。目前,党员提出的“十分钟广播操”“亲情带薪假”“驻外特别补助”等30多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

  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

  “学习教育要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在‘做’中检验学习效果,凸显先锋本色,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朱海递说。

  “两学一做”开展以来,宇杰集团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团员突击队”等,不断发挥党员在公司经营、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

  平时工作看得出。公司质安环保部经理吴天光作为企业骨干研发力量,日以继夜,带领研发人员奋战在一线,取得丰硕成果,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浙江省建设行业企业技术中心。面对荣誉和成绩,他说,这就是党员该做的。

  关键时刻站得出。项目经理虞希兵在女儿年幼、家庭负担重的情况下,率先垂范,带头报名前往条件比较艰苦的柬埔寨工地。在他和其他6名党员的带领和感染下,35名青年主动报名,项目组克服了语言不通、饮食差异、气候不适等重重困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

  一个个鲜活的“两学一做”故事,让企业活力无限,年产值实现了“十连增”,所承建项目荣获“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国家AAA级安标化工地”等150多项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