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农行“三线一网格”管理内容实效果好

2016年10月20日 08:02:33 浏览量: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张华钢 汪晓红

  近些年,农行金华分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壮大自身业务的同时,内控评价连续10年被总行评为一类行,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没有重大违规违纪案件和重大声誉风险事件,连续6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创安示范单位”。对此,该行行长吕晓东表示,这得益于该行针对一级支行及以下网点机构和员工占比高、基层和基础管理相对薄弱,监督难、管控难等问题,以“三线一网格”管理体系为治理路径和抓手,全面加强基层和基础管理。

  抓实党建线。建立完备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全辖87个网点全部建立了单独党支部,9个一级支行全部实现党委建制,为做好党建各项工作夯实了组织基础。建立严密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制订了《一级支行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方案》,把党建工作专项考评与机构绩效考核并行,与业务经营同部署、同考核,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抓严纪检线。在一级支行班子中,派驻纪委书记岗位,纪委书记不再分管业务,专职协助党委书记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辖内内控案防和员工行为管理,解决了基层纪委工作“挂在墙上、停在纸上、难以落地”的问题。陈军燕是金华开发区支行专职纪委书记,为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她运用表格化管理方法,把各时段、各时点、各岗位需要完成的工作细化定位,形成表格,并对照表格定期自查、查漏补缺,把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要求落在了实处。她所在支行被总行评为案件防控先进单位、总行级运营基础管理先进单位,本人被评为总行优秀党务工作者。

  抓细运营线。明确网点运营主管是营业场内操作风险管理的主责任人,是“内当家”,对营业场内的风险和员工管理全面负责。目前,该行88名对外营业机构运营主管,均与上级签订了“运营主管聘期目标责任书”。该行辖属婺城支行建立了运营主管相互跟班学习机制,通过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有效提高了运营主管的综合管理能力,连续多年保持了总行运营基础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推行员工网格化管理。把全行按单位划分为二级分行、一级支行、营业网点三个层级,按人员划分为行长、班子成员、网点(部门)负责人、员工四个责任网格,2122名员工全部纳入相应网格中,并配套相应的管理办法、考核措施、互动机制,让每个人不仅对自己负责,也对网格内其他人负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辖属永康支行把员工行为“网格化”管理分类及各层级管理职责制作成模板,在支行机关大楼、18个网点上墙公布,督促班子、各部门、各网点对照清单落实好员工行为管理工作,让每个单位做到目标清晰、内容清晰、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