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党建与企业发展水乳交融

2016年10月20日 08:01:27 浏览量: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吴一静

  位于未来科技城的杭州晟元数据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指纹识别、信息安全SOC设计等业务,拥有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多年来,晟元的党员一直担当着创新创效“生力军”的重任。2015年,20名党员,申请专利25项,占全年申请量的68%……有股东欣喜地说:“我们公司的党支部不仅是思想工作的先锋,也是研发、经营的生力军。”而将这个高新技术企业的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长足动力,引领着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领头雁”,正是罗洪昌。

  找到他就像找到了千军万马

  曾在杭钢工作的罗洪昌有着二十几年的政工经验。1999年开始,他在中央党校企业管理政工班学习了两年半,“从此,我对企业管理的兴趣更加浓厚,也常常思考如何将思想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更好地结合。”

  2005年,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和提升机会,罗洪昌毅然辞去了大型集团的行政管理职务,来到杭州人才市场,和应届毕业生、初来乍到的外来务工人员一样寻觅着新的方向,“当时我就想着要从传统行业跳出来,找一个更前卫的产业。”罗洪昌说自己是幸运的,当天就碰到了晟元的创始人邱柏云,也就是现在的董事长,“当时他有技术、有项目、有想法,我们一见面就相谈甚欢,我觉得这就是我未来想为之拼搏的方向。”而邱柏云认为自己更幸运,罗洪昌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恰好是他正需要的,“找到他就像找到了千军万马。”此后,罗洪昌就成为了与邱柏云并肩战斗的第一人。

  事实证明,邱柏云的眼光是正确的。

  罗洪昌一来就开始帮助公司招兵买马,人才找来以后,他发现党员的比例很高,“最初的12个人中有一半是党员,刚好他们又都是各方面的核心骨干。”于是,公司马上就成立了党支部,罗洪昌意识到,“这是一个高学历、高技术的技术创新型支部。”接下来他思考的,就是如何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是核心。我们的每一个人才都很宝贵,要留住他们不仅要在待遇上体现,更需要行之有效的思想工作来凝聚人心。”罗洪昌说,“首先,我希望让人才们有切实的成就感。”于是,他每年带领党员们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激励党员们积极带头参与专利申请。而他自己也率先垂范地参与其中。作为一个非专业的人士,申请专业的专利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他凭借自己爱学习、爱钻研的韧劲,成功从行政管理人才跨界为“专业人士”,在公司中赢得了极好的口碑。至目前,他已参与3项发明专利,而且全部得到授权,为广大党员和群众树立了榜样。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2013年,公司16名党员申请发明专利14项;2014年,18名党员发明专利18项,占年申请量的60%以上,申请著作权4项,占全年申请量的65%;2015年,党员人数达到了20名,党员申请专利25项,占全年申请量的68%,为公司实现差异化竞争、高指标设计、高目标管理的要求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