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汇源:果汁巨头的“红色力量”

2016年09月20日 08:00:3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洪慧敏

  天热,不少人聚餐时都会点罐“汇源”果汁。畅饮着可口的果汁时,很多人未曾想到,支撑这家国内老牌“果汁巨头”始终屹立行业潮头的,竟然是一股强大的红色力量。

  2011年,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汇源党委”)被评为“全国双强百佳企业”;今年,汇源党委被北京顺义区组织部门评为“六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该公司党委书记于洪莉荣获北京市社会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

  据介绍,最近5年来,汇源公司的党建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发展情况也较好。7月25日,记者赶往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走进这家全国知名的果子饮料“巨头”。

  发展强;果汁销量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喷泉绿地、高大的柿子树,和一排排结着绿果子的山楂树……汇源果汁公司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果园”。

  “大果园”东侧,是一个占地几百平方米的“汇源展厅”。大大小小的盒装果汁,葫芦外型的儿童罐装饮料、包装简约而现代的苏打水、还有各种包装的乌龙茶……“这些都是我们生产过或正在生产的各种饮料,约有150多种。”党委书记于洪莉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47岁的于洪莉是位语气温柔、面目和善的大姐,穿着红衣白裤,是一位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2014年9月底,她出任执行总裁兼党委书记,一时举国轰动,有媒体惊呼汇源换“帅”换来了一位“穆桂英”。

  这位红色“穆桂英”掌舵汇源后,让2014年业绩一度下滑的汇源公司,又呈现出快速稳定发展之势。据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的调查,截至2015年,以销量计算,汇源果汁是中国最大的百分百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生产商,市场份额分别达到59.2%和41.9%,连续9年保持市场份额第一。

  如今,汇源公司已在在全国建立了140多个经营实体,链接了1000多万亩优质果蔬茶粮等种植基地,在全国13个省区市建立了19个农业产业园区,从最北的黑龙江伊春到最南的云南普洱,从最西的新疆布尔津到最东的黑龙江虎林,遍布全国的农业产业园区横跨中国所有的经度,从寒温带、温带、亚热带到热带,纵跨中国所有的温度带。整体园区面积已超过1000万亩,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农业整合体。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众多民营企业中,汇源果汁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存在,这不仅仅是当年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而引起的风波,这个企业的沿革,本身就是中国果汁产业的一部产业发展史,也是一部中国民营企业自我成长的鲜活标本。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