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红狮控股:把支部建在“一带一路”上

2017年06月23日 08:56: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孙群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尼泊尔,一家来自兰溪的民营企业正在给这个国家创造工业奇迹,贡献中国智慧。
  日前,红狮控股集团的第二个海外项目———尼泊尔红狮希望水泥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2018年4月建成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6亿美元,建设一条日产6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并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作为尼泊尔史上最大的水泥外国私人企业直接投资项目,今年初红狮集团获颁尼泊尔投资荣誉奖,成为该国投资领域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红狮控股集团总部位于兰溪,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建材企业、国家重点支持十二家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拥有水泥(含关联产业)、投资两大板块,在国内10个省拥有40余家大型水泥企业,水泥产能达8000万吨。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红狮集团便以脚踏实地走出去的践行者姿态,在缅甸、尼泊尔、印尼、老挝等四个国家布局了5个大型新型干法水泥项目。除尼泊尔项目外,推进速度最快的是老挝万象红狮水泥,计划今年11月生产销售。 

  红狮控股在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上实现了“同频共振”,其党建工作也是可圈可点。

  引领政治方向,坚持推动企业发展与地区发展同向。“民营企业长于对市场应变的灵活性,却弱于战略机遇的识别与把握,党建工作极大地提高了集团的战略思维能力,拓展了集团的思想境界和经营视野。”对此,集团党委自成立起,以政企联席会的方式定期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参与集团重要决策。同时,积极加强党员在集团领导层的话语权,坚持把党性强、作风正、党员群众认可的同志选进公司领导层,推动行政决策体系与党建领导体系相融合,目前集团党委班子和27个党支部书记,均在公司任高层干部。多年来,在集团党组织的引导下,集团公司大力支持地区发展。2014年,省政府发出五水共治动员令后,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捐赠“治水资金”400万元,向洞源村捐资100万元,对村污水进行整治。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向灾区捐款200万元,在重灾区江油等地投资30亿,建立4条日产5000吨生产线,解决就业1500余人。2010年,相应国家援疆号召,在阿克苏库车县投资16亿元,建立浙江省单个规模最大援疆项目——2条日产5000吨生产线。

  引领项目攻坚,坚持党委决策与董事会同力。“围绕中心做工作,融入管理起作用”,集团党委始终坚持这一工作思路,以“抓重点项目攻坚、争创党员示范岗、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载体,将党建工作与董事会决策相融合,共推企业发展。多年来,集团党委根据党员特长和岗位性质,以班组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网格,在责任区开展“三有三无”竞赛,即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通过竞赛活动,集团550名党员成为在各公司管理层和生产、经营、技术、检验等第一线骨干力量。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围绕“使创新成为红狮现在和未来发展重要驱动力”的战略部署,设立创客工作室。创客工作室实行“双带双领双培制”,即每个创客工作室配一名党员导师、一名技术导师,组建一个创新团队、领办一项项目创新(技改)任务,培育一批思想政治教育、技术创新能力双过硬的人才队伍。截止目前,6个创客工作室,领办完成技术攻关项目  个,为企业增收  万元, 28名党员成为创客工作室骨干, 12名技术人员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引领组织建设,坚持企业新建事业单元与党组织成立同步。“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组建到哪里,党的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做到“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教育不断线,管理不放松”。目前,集团在全国10省40家企业中均实现了组织覆盖,与此同时着力打造具有红狮特色的“班组政委体系”。所谓“班组政委体系”就是参照  “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与做法,在班组或车间增设“二把手”,由“一把手(党员或非党同志)管业务、扛指标,二把手(党员)管队伍、抓思想”。对于无党员或抓党建精力不足的班组或车间,集团党组织按照党员联系制度,选派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兼任“政委”。  通过“政委体系”,集团党委将党建工作覆盖到海外,缅甸、印尼、尼泊尔、老挝等4国5个公司均成立了党支部。

  引领文化建设,坚持引导党员、职工与企业发展同心。“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长盛不衰的不竭动力”。  集团党委坚持以“成为最具有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建材企业”为愿景,积极营造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共生共促”的“和合”理念,实现“企业得发展、个人得实惠”的目标。针对集团内许多员工“背井离乡”到各个分公司工作的实际,为了加强对员工的关爱,集团党委提出党建“家”文化建设。完善制定“家”规,党委牵头工、团组织修订完善《关于实施关爱员工创建和谐红狮的通知》、《困难员工救助基金管理规定》、《关于实施员工商业保险的通知》等文件,使关爱员工经常化、制度化;设立“家”长,由“家”长为员工代买机票车票、代办车旅费报销,为员工家属就医、子女就学代办手续等,让员工集中精力投入工作,有更多的时间享受生活的快乐;定期开展“家”访,调研了解员工的工作和食宿环境,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集团党委进行汇报;开展“家庭”聚会,每年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组织员工及其家属开展文体活动。经集团党委建议,今年集团公司本部高标准红狮文化展示厅、党群服务中心,员工食堂、员工洗衣房、健身场所、阅览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IMG_1127.JPG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