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钧:不怕麻烦的热心“大哥”

2017年06月22日 09:03: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孙俊

  【人物名片】

  李钧,男,1954年12月出生,1985年7月入党,永康经济开发区金山区域“两新”党委书记、中国先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曾获评“金华市优秀党组织书记”。

  在到先行集团之前,李钧是永康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长期分管企业党建工作,党务工作经验非常丰富。退下来后,李钧受组织部门委派,到先行集团当起了“党建特派员”。经过多年的工作,李钧已经成为企业主信任、员工爱戴、上级肯定的一位好书记。

  留人留心的书记

  “我对自己的工资很满意,现在只希望能为公司多做点事,对得起领导的信任。”先行集团员工王平这样说道。

  去年年底,月工资3000元的王平根据自己意愿向公司提出了月薪4000元的工资待遇要求。一下子要求增加1000元,王平心里很忐忑。但今年第一个月的工资打到卡里的时候,他是又惊又喜,工资竟然是5000多元,比自己的预期还要高1000多元。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先行集团党委建立了工资协商制度:每年年底让优秀员工,提出意向工资。公司党委召集职工代表,对员工能力、业绩、日常表现等方面开展全面量化评估,并最终商定工作薪酬。

  李钧说:“留人要留心。员工创造多少价值就应该获得多少回报。实行工资协商机制,就是让优秀的员工不吃亏,实现了企业和员工的双向良性互动。”

  据了解,近年来在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用工难”的情况下,先行集团员工队伍保持稳定,已连续五年员工稳定率保持在90%以上。

  目前,先行集团党委除了建立工资协商制度,还形成了党企交叉任职机制、人才双向培养机制、员工创新激励机制、党群联动共建机制等制度。

  帮助解难的大哥

  走在先行集团的厂区内,李钧一路上遇到了来自不同部门、车间的员工,他纷纷与员工打招呼,还能一一叫出员工的名字。

  “老张,你脚上的伤好点了没有呀?”李钧遇见员工老张,首先询问起了他的情况。

  “好多了,好多了……”听到李书记的亲切问候,老张感动不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先行集团员工之间悄悄流传着一句话:有困难,找书记。这不,大到集团的重大活动事项,小到员工找对象、员工子女上学的事情都来找李钧了。李钧当之无愧成了大家心中的“亲大哥”。

  “真的很感谢李书记,帮我解决了孩子上学的问题,也让我圆了家庭、事业两头兼顾的心愿。”在先行集团13年的老员工左玉荣说。事情还得从2013年说起。左玉荣经过11年奋斗,从一名抛光工成长为抛光车间副厂长,并且把老婆、孩子都接到了永康生活。

  可是,孩子小学即将毕业,能否留在永康读初中,成了左玉荣头疼的问题。

  “如果没合适的学校,就只能送回老家上学。但孩子有点调皮,怕老婆和爸妈管不住。如果孩子回老家上学,那我也只能辞职回老家了。”左玉荣说。经过10多年打拼,他好不容易走上了中层管理岗位,事业正蒸蒸日上。事业和家庭如何做选择,他陷入了两难。无奈之下,左玉荣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李钧。

  听完左玉荣的情况,李钧当即表态说:“你放心,这个问题我一定想办法尽量帮你解决。”

  他马上根据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经过连续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把左玉荣的孩子顺利送进了永康市第三中学就读。其实在先行集团,把企业当家、认李钧当“大哥”的员工何止左玉荣一个。在李钧的帮助下,集团已有百余名员工子女顺利在永康读书。

  热心帮带的导师

  今年3月,永康经济开发区党委依托先行集团、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王力集团等重点“两新”组织,成立了经济开发区金山区域“两新”党委,作为永康两新党建导师的李钧兼任党委书记。李钧上任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助与先行集团仅一路之隔的浙江新时代实业有限公司建立党支部。

  李钧了解到,新时代公司这些年的发展势头很迅速,但公司的党组织建设一直处于空白的状态。这也成了新时代公司董事长胡德贵的一块“心病”。

  胡德贵说:“党组织在企业稳定发展中的作用很重要。公司的流动党员虽然不少,但在册党员只有1个,我们想成立党组织,没有合适的党支部书记人选,不知道从何入手。”

  “画树先画干”,要建立党组织,找到合适的书记是关键。为此,李钧通过多方联系,最终请来了在有多年党务经验的王群华“出山”,到新时代公司担任党支部书记。之后,又说服了新时代公司的一名流动党员,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公司。

  “以后有党组织方面的活动,我们公司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参加了。”7月,新时代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党员活动室、宣传标语逐一完善,胡德贵盼了10多年的党支部正式成立。党支部成立后,员工培训、免费体检、党务宣传等活动也随之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

  如今,金山区域“两新”党委有24个党支部,332名党员。既是金山区域“两新”党委书记,也是党建导师的李钧,定期开展“坐诊问号”,不定期到各企业走访,开展“上门问诊”,为区域内“两新”党组织量身定制“党建套餐”,为各党支部切实发挥作用出谋划策。在他的带领下,金山区域的党员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形成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党建”的良好格局。

4612730_191380.jpg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