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余姚市全面实施“先锋岗·示范项” 制度

推动党员发挥实质作用
2017年06月19日 16:25:2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余姚市有两新组织党组织1100余家,党员9100余名,党组织和党员数大,党建工作任务重。2016年以来,余姚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全面推行“先锋岗·示范项”活动,推动企业转型促发展、带动身边职工促合力、服务社会大众促和谐,有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

  搭建党员引领、全员参与的工作平台。一是突出“三个服务”主题。明确党员先锋岗、示范项内涵,要求两新组织党员或以党员为主的团队,根据岗位特点和自身实际,每年确立1-2示范性项目,提出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引导广大党员通过“先锋岗·示范项”活动,在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员工聚合力、服务社会作贡献等“三个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突出“全域全员”参与。在非公企业党组织等传统领域开展“先锋岗·示范项”活动基础上,积极向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产业园区、文创产业、社会组织等新经济新业态进行延伸,确保全市1100余家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全覆盖。组织发动党员出资人、管理层党员和车间一线党员等8000余人带头参与,鼓励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职工骨干广泛参与,推动形成党员群众齐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突出“实质作用”发挥。围绕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要求,将争创党员“先锋岗”细化为一个个有抓手、可量化、能考评的“示范”项目,通过承诺践诺,真正让两新组织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促进者、企业职工的主心骨、和谐社会的推动力”,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企业发展。

  实施先锋设岗、以岗立项的推进方式。一是建岗定责,亮牌亮身份。要求两新组织党员做到亮牌上岗、职责上墙,主动展示先锋形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开展“先锋岗·示范项”活动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共设立党员先锋岗4168个,做到了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可度。二是按岗定项,亮标亮承诺。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建言献策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职责,把生产经营中的急难险重任务作为“示范项”,亮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重点在设计研发、工艺技术、内部管理和创建和谐团队、先进群团、文明责任区等作出示范承诺。去年以来,全市两新组织党员或以党员为主的团队累计认领示范项目3652个,作出示范承诺4230余个。三是履岗定效,亮绩亮进度。将党员认领实施“示范项”计划、目标、措施、进度等内容,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开,确保全程让职工群众知情。在此基础上,每个党支部在每月23日“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中,向全体党员通报每位党员认领实施“示范项”进度情况,形成比拼争先的竞争机制,促使党员掌握过硬技术、创造一流业绩。

  营造知行合一、合力攻坚的创优氛围。一是创新驱动,促效益提升。将“先锋岗·示范项”作为业绩比拼的赛场,两新组织党员自我加压,带头创业创新,跟工作“较劲”,为企业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比如,活动开展以来,舜宇集团党委组织党员共认领示范项280余个,发明专利22件,实用专利101件,累计为公司创造价值2亿多元,目前已成为全市首家年销售突破百亿元的企业,预计2025销售实现1000亿元。二是示范带动,促服务提升。落实“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精神,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影响带动身边职工树立良好形象,以更专业的素质、更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比如,余姚阳明税务师事务所党总支建立“党员爱心基金”,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公益活动,推出代办证照等一系列免费服务项目,赢得了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好评。三是区域联动,促整片提升。依托全市299个两新组织党员区域活动中心优势,牵头建立区域党建联席会议,组建区域技术蓝领、金融咨询、志愿服务等党员“先锋岗·示范项”帮扶团,巡回走访区域内两新组织,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推动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推进。今年以来,帮扶团累计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实际问题80余个。

  健全督考结合、奖优育先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出台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先锋岗·示范项”活动通知,对项目提出、项目实施、项目总结、项目考评等4个环节作出具体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党组织层面制定活动细则,党员个人制定可细化量化的年度目标。强化资金保障,专门安排30万元资金用于“示范项”创建活动。二是构建立体化督促机制。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公告栏、微信群、QQ群等平台载体公布每个党员认领的“示范项”完成进度情况。以季度为节点,由党支部对每个党员认领的“示范项”进行检查,对进度落后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对完成有困难的党员,组织支部其他党员予以指导和帮助。今年以来,全市108名党员由于完成进度落后被谈话提醒。三是推行长效化激励机制。每年年底,采用定性、定量、定绩等相结合方式,按照先党员自评、再支部考评、后党委点评程序,对每位党员认领的“示范项”进行评议。在此基础上,每个党支部按照不高于15%比例,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示范项”,作为每位党员年度民主评议优秀等次的重要参考。每年年初,选取20个“先锋岗·示范项”优秀案例编印成册,营造争先比优的良好氛围。

timg (1).jpg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