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洪秋英:身边的好人 行走的榜样

2017年06月14日 16:50:09 浏览量: 来源:嘉兴市文明办 作者:邵婧彦 戚林云

  好人,是一个看似普通的称谓,却是一个无价的荣誉,能够给予周围的人爱与温暖。

  在嘉兴长水街道联星社区居民眼中,洪秋英是公认的好人。对家庭,她几十年尽心尽力照顾公婆,无怨无悔;对工作,她一辈子兢兢业业,退休后又为社区继续服务,发挥自己的余温余热。认识她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她的行为被邻里广为称赞。

  为小家:默默付出情暖一家人

  1997年度区级优秀党员、200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优秀妇女工作者”……记者在洪秋英家里,看到了厚厚一摞荣誉证书。洪秋英笑着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不管对家庭还是对工作,我就是求个问心无愧。”

  一句“问心无愧”的背后,是洪秋英对家庭多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洪秋英与丈夫结婚三十余载,一直和和睦睦,让“清官”也“难断”的“婆媳问题”更是从未在洪秋英家里出现过。

  2013年,洪秋英的公公被确诊为肝癌。面对家庭困难,洪秋英作为儿媳主动站出来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她不仅在医院忙前忙后,每天中午还不顾辛劳赶回家烧公公爱吃且有营养的菜,菜式还做到顿顿不重样,其中花的心思可见一斑。

  面对病痛的折磨,公公住院期间免不了情绪低落,有时候还会没来由地大发脾气。洪秋英始终笑脸相迎,不断开导和安抚老人。洪秋英很坦然地说:“他心理上的痛苦远比生理上的病痛来得更加厉害,需要给他空间发泄,被老人说几句我根本不会放在心上。”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公公生病住院期间,洪秋英的贴心服侍让老人身边的病友羡慕不已,而老人总是自豪地说这是我儿媳。

  无情的病魔最终还是夺走了老人的生命。现在,洪秋英一有时间就会陪在孤独的婆婆身边,为她烧菜做饭,和她拉拉家常。洪秋英的行为给身边的人树立了榜样,在她的影响下,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姑嫂之间,没有因琐事而脸红,没有因意见而隔阂,一大家子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为大家:发光发热照亮身边人

  2014年5月,51岁的洪秋英从工作三十年的岗位上光荣退休了。虽然到了享清福的年纪,但是忙碌了一辈子的洪秋英根本就闲不住。去年7月,在得知联星社区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需要招聘工作人员,洪秋英毫不犹豫地报名,并最终凭借自己良好的口碑脱颖而出,成功竞聘上岗。

  走上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岗位,对洪秋英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是她的敬业态度却始终如一。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洪秋英用心服务着每一位老人,在她的带动下,社区里的志愿队伍也不断扩大,目前,已有11名老人加入了联星社区养老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

  当然,为老服务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社区刚成立那会,许多居民都由村民拆迁安置而来,很多老人还没有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仍然保留着农村的生活习惯,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每次碰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但也会碰到个别老人不理解不配合,还嫌我多管闲事。”洪秋英说。

  但洪秋英管定了这样的“闲事”。一方面,她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老人们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她牵头成立老年志愿服务队,监督和维护服务中心的环境和秩序,并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小组活动等宣传方式让老人们慢慢转变观念。如今,活动中心室内环境卫生变好了,吸烟现象也没有了。

  洪秋英不仅是为老服务志愿者,更是社区的环保志愿者和文体志愿者,她的默默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已连续两年被评为长水街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洪秋英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奉献。她常说:“趁现在还有能力,我希望可以为老人们多做一点事。相信我的行为可以感染我的子女和身边人,为这个社会多传递一份正能量。”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