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所民办小学的红色律动

衢州开化天地外国语学校以青春党建引领书香风气

2017年06月03日 09:59:48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通讯员 张伟

学校党支部组织升旗仪式.jpg

  名片

  衢州开化县天地外国语学校是一所国有民办的小班化寄宿制小学,现有34个班级,1208名学生;专任教师81人,平均年龄35.1岁;党员22名,占教师总数的27%。近年来,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和中心任务,探索构建起“双引领双互助”帮带模式,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展示青春风采,营造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教育氛围,学校先后获得省艺术特色学校、市巾帼文明示范岗、衢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在思想上坚持理念引领,树立青春成长新思想。学校党支部坚持将红色理念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青年党员教师转变思想观念,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抓学习培训,提升青春认识。学校党支部通过开展日常师德教育、定期校史教育、“天地人和”价值观教育、党员纳新大会红色教育等,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学校办学理念。3年来,已有3名年轻教师和1名中年教师入党,寻求更大的舞台来激励自己、展示自己。抓红色教育,洗礼青春思想。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到革命老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红色教育“八个一”体验活动,即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再唱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讨论一次学校的五年发展规划,学习一次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聆听一堂党史党建知识现场教学课,参观一次革命旧址陈列馆,重走一段红军创业路,切实增强青年党员教师的思想作风建设。抓服务中心,认清青春使命。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助推开化国家公园建设,成立“巾帼文明岗”和“少年先锋队”,引导青年党员教师在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活动中当表率、作贡献。同时,学校党支部结合创国卫工作要求,通过每周开设主题活动课,每天发送创卫短消息,每周三参与文明劝导等形式,为创国卫贡献光和热。6月,学校组织10名师生参加全县“青春助力创国卫,全民齐心共参与”城市定向大赛,荣获少年组第一名。

  在业务上坚持骨干引领,营造青春成长新环境。学校党支部积极搭建青年党员教师成长平台,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帮带引领作用,为青年党员教师成长提供业务辅导和人文关怀。组建“特级教师工作室”,搭建青春成长平台。组建“特级教师工作室”,聘请市特级教师施燕红为客座讲师,并成功申报为市级专家工作站。通过定期举办“教师成长沙龙”,给教师们搭建发表意见、畅谈感受的平台,形成一股互帮互学、积极创新、共同前进的新潮流,青年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组建“师徒帮扶工作队”,凸显青春成长成效。学校党支部在开学初都会为每位新调入的教师量身选定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做师傅,手把手指导青年教师的讲稿撰写、备课试讲、教学研究、课程教授,切实将学校青年教师“一年过关,两年达标,三年创优”的培养目标落到实处。现有的8位青年教师成长迅速,有7人次在县级的教育教学比武中荣获一等奖,有3人获市一等奖,已然成为各学科的带头人。组建“学校名师工作室”,构筑青春成长家园。学校党支部统筹全校师资力量,建立“名师工作室”,大力开展“名师微讲坛”和“分享收获大舞台”活动,安排名师分别从思想引领、教学研究、教育管理、教育见闻等方面阐述独到见解,校内骨干教师在“大舞台”中分享教育智慧,营造相互督促、和谐共进的“家文化”。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已培养出了1位市级名师和1位县级名师。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