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乐清育英学校党总支的“四种角色”

2017年04月07日 08:37: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通讯员 孙天丰

OHES({B{X_~M(5_NZH68WAJ.png

  乐清育英学校创建于1993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寄宿学校。现有教职员工313名,其中党员教师82名。近些年来,学校党总支积极探索实质作用发挥途径,努力当好办学指引人、教师发展领路人、学生成长看护人和道德风尚带头人,有力推动学校健康发展,获得“全国优秀民办学校”等荣誉称号。

  当好办学方向指引人,护航科学发展不偏向。强化党组织政治核心及引领作用,推进学校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依法办学、科学发展。一是宣贯政策明方向。建立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制度,组织董事会、校务会成员共同学习有关教育的政策法规,及时掌握贯彻上级精神。坚持每年举办一期“育英论坛”,组织管理层、教师代表等研讨学校发展,以及邀请专家学者辅导指向。目前,已连续举办9期“育英论坛”和43期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有效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二是深度融合强把脉。推动学校党组织班子与董事会、监事会、校务会成员“交叉任职”,通过人员融合推进学校科学决策、依规执行,贯彻落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等教育方针。目前,学校党总支书记兼任监事长,班子成员中5人进入董事会、7人进入校务会。三是党群齐力助发展。实行“支部建在分部、小组设在年级”,建立党群联席会议等制度,把党组织覆盖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阵地,凝聚党群力量把握好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例如,年级党小组每月牵头级段长、工会小组长和团支部书记等召开学习部署会,开展理论学习和商议活动安排。

  当好教师发展领路人,打造团结进取好团队。学校党总支坚持“党育人才”理念,致力培养一支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人才队伍,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一是保障权益让教师安心成才。通过建立“书记接待日”、党组织调研建议、教代会提案等制度,解决教师的实际难题,为教师安心成才造就良好环境。例如,建立优先安排教师家属工作、教师子女入学优惠等制度,解决了一大批教师的后顾之忧。目前,学校“夫妻教职工”达40多对,校龄20年以上的教师有21人。二是强化指导让教师快速成才。通过建立“党员名师工作室”和开展“党员示范课”“党员备课组”、党员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等活动,推进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目前,全校90%以上党员教师获得过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省“教坛新秀”3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1人。三是营造氛围让教师争先成才。学校党总支提出“要让思想觉悟高的人才优先入党,要让综合能力强的党员优先提干”建设目标,将党员的先进性要求和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营造“个个想成才、人人想入党”的好氛围。近些年来,学校发展党员25名,全部是教学和管理骨干。目前,党员教师成为校级干部的有9人。

  当好学生成长看护人,坚持立德树人抓根本。学校党总支把加强德育工作作为政治责任和党员义务,创建“大雅德育”体系,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一是推进德育教育目标具体化。针对德育目标不够具体、成效难以评价等问题,学校党总支牵头成立课题组,组织党员教师、德育教师和群团组织负责人等深入研究,根据中小学生实际提出以雅言、雅行、雅品为核心的培育目标,并结合各年段学生特点进行细化具体化。二是推进德育教育载体系统化。构建课程、活动和阵地“三位一体”教育平台。组织开发5门德育校本课程和20个班级微课程案例,推动德育教育课程化。定期开展仪式教育、榜样教育和主题教育等活动,强化活动引领。重视文化长廊、校报班刊、校园广播等阵地建设,注重环境育人。三是推进德育教育力量整合化。明确党组织抓德育的领导责任,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力量健全运行体系。创设“家长学校”“家长论坛”,开展“书香家庭”建设等,强化家长参与。组织“校友回母校”“专家进课堂”等活动,强化现身说教。实施“德育名师工程”,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建立党员教师与特殊学生结对制度,进行帮扶带培,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赞誉。

  当好道德风尚带头人,建设文明校园树新风。学校党总支坚持以党性教育带师德教育、以先锋考评带师德考评、以党员垂范带师生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和文明校园建设。一是以党性教育带师德教育。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教师开展“红色寻根”活动,培育和强化“红色精神”。开设“先锋讲坛”,安排党员给师生讲党史故事、讲革命精神,推动“红色基因”根植校园,铸就“师爱为魂”职业理念。二是以先锋考评带师德考评。制定学校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细则,实行“一学期一考评”,并及时将考评结果反馈公示,激励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带头签订廉洁从教“五不”承诺,推动人事部门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奖惩条例。三是以党员垂范带师生行为。开展党员“亮形象、亮承诺,比奉献、比作风”活动,以党员示范带头引领师生讲文明、讲奉献。例如,学校青年党员教师牵头组建“育英义工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及家长参加。目前,义工社社员达500多人,每年开展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10多场次。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