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有还募捐”为困难老人筹养老保险 呼吁更多爱心援手

2017年03月13日 16:07:08 浏览量: 来源:金华晚报 作者:

  核心提示:陈林海说,接下来,他希望能够通过“劝借”的方式,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这些老人及其家庭一把,他们也将通过借款合同、还款协议公证等方式,保证捐赠者的权益。

  3月10日,金华市磐安县深泽乡南坞村村民车柏太的账户上收到了1400元钱,这是他领到的第一笔养老金,对此他内心充满激动与感激。

  车柏太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收到养老保险金,但更多的是他感动于那些帮助他缴纳养老保险的好心人。他说,没有他们,自己可能这辈子都领不到养老金,现在他还能打工,要把所有的钱全部用于归还借款。尽快将钱归还,这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

  车柏太今年68岁,虽然已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可他和妻子的生活却面临困境。20多年前造的房子还没有结顶,一下雨就漏水;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养猪,可猪崽还是赊来的;平常夫妻俩穿的衣服多是别人送的。去年年底,唯一的儿子因病去世,“养儿防老”的传统想法破灭了,夫妻俩还背上了30多万元的债务。今后该如何养老,是摆在这对夫妻面前最现实也是最残酷的问题。

  磐安县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林海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了这对夫妻的实际困难。如何能让类似这样的特殊家庭的老人,今后也能老有所养,能够养活自己?陈林海提出了“有还募捐”的设想,就是让有爱心的个人、企业或单位通过募捐的方式,为那些未能交上养老保险金的老人垫付或补交养老金。而这些募捐的款项,在养老金恢复发放后,可以由养老金领取人分步归还给爱心人士。

  于是,第一笔募捐款由该县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发起,他们几天就凑够了5万元,帮车柏太补交了养老保险。而车柏太更是对大家的出手相助念念不忘。他说:“现在我还能打工,要争取多赚点钱,尽快将好心人帮我补交的养老保险金还上。”如今,这个家庭因为有了生活保障,对生活更有信心了。

  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像车柏太这样将前期的养老金全部用于还款,那么不出3年,他就可以将所有人的善款还清。

  “有还募捐”的方式在当地引起了不小反响。如今,爱心还在继续。已有热心的企业和个人愿意出资,帮车柏太的妻子朱莲凤补交养老保险金。该县人力社保局的工作人员也已整理出了最贫困的40户已到养老年龄、符合征地养老条件但是并没有缴纳养老金的老人名单。

  陈林海说,接下来,他希望能够通过“劝借”的方式,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这些老人及其家庭一把,他们也将通过借款合同、还款协议公证等方式,保证捐赠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