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财政部长: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2017年03月08日 08:47: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个税改革走向何方?政府债务风险几何?民生支出如何保障?……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个税免征额

  是否提高将综合测算

  个人所得税改革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肖捷说,个税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

  肖捷表示,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包括有关两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以及其他专项扣除项目。

  肖捷指出,对于是否提高个税免征额,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赤字率

  今年拟按3%安排

  今年全国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肖捷认为,3%的赤字率是积极的,虽然赤字率和去年基本持平,但赤字规模随GDP增长相应增加了2000亿元,能够满足实施减税政策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需要。

  扩增赤字用到哪去?肖捷说,去年和今年增加的赤字,主要是用于减税降费和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既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适度扩大总需求。对于今后是否再继续扩大赤字,他认为应当根据需要来确定。

  减税降费

  全年减税降费5500亿元

  肖捷说,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目的是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全年将减税3500亿元左右,包括继续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到了75%等。今年降费约2000亿元,还将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

  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

  只增不减

  肖捷说,今年在重点支出方面,要加大对扶贫、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保障力度,这些方面支出要确保只增不减。

  他介绍,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两免一补”资金均可“钱随人走”,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今年将继续多渠道增加财政扶贫资金。

  养老金

  解决好缺口问题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问题,肖捷表示,短期将督促相关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长远看,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同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让亿万人民能够“老有所养”,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