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金华一市民建公益平台 免费为公益活动牵线

2017年03月20日 13:05:25 浏览量: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许健楠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好了,很多人喜欢节假日带着家人一起做公益,既培养孩子的爱心,也可以帮助别人,但现实往往是,你想做公益活动,却不知道哪里有活动可参加,而有些公益活动,内容很好,却苦寻参加的人。”

  郑存军,第一身份是金华市区一家大数据公司负责人,可近几年却开始做一件“赔钱”的事———建立了一个公益平台,专门为公益活动牵线搭,做公益可以像点餐一样触手可及。

  郑存军说的这个平台,是两年前联合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联合开发的“人人约”APP。在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这个项目还获得金奖,这是浙师大参加该项赛事18年来第一次获最高奖。创意归创意,把这个项目长久地坚持做下去,是郑存军眼下正在做的事。他认为,只有把这一项目应用到社会实践中,才是这个APP存在的价值所在。

  当时,“人人约”的宗旨是,把大家的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初衷是做时间的“红娘”,把闲置的时间变得有价值。也就是说,东边有人没有时间或没有办法做的事,西边的人正好有时间、有办法。过去,求助者通过张贴小广告、找朋友帮忙、口口相传等原始手段,还未必能找得到那么多志愿者,现在一个APP就能一呼百应。

  公益平台建成后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帮助橘农抢摘柑橘,没几天时间,就召集了400多名大学生。之后,浙师大60周年校庆,平台又为学校募集了8200多名志愿者。

  这几件事给了“人人约”团队新的灵感,为什么不可以把平台变成公益的搬运工,专门开辟一个公益版块呢?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公益活动变得和点餐一样触手可及,在你有时间的时候,打开这个版块,就有很多公益活动供你参与。”另一方面,发起公益活动也会更加没有后顾之忧,可以通过平台募集到一批志同道合的人。

  最近,平台上正在开展的活动就有“捐赠旧衣服二手鞋子公益活动”“公益亲子植树活动”等。除了公益机构发布的活动,也有平台自己推出的活动。郑存军从小就仰慕少林精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做这个平台,也像是圆了一个“侠客梦”。

  想法很丰满,现实却有些骨感。郑存军说,因为目前平台以做公益为主,不以盈利为目的,团队这几年已经砸了近百万元在平台运作上。

  “没有经费来源,是我们最大的问题。”他们最近正在筹备一个免费请市民“带上父母K歌”的活动,但经费就需要五六万元。

  “现在我们的想法就是,联系金华一些有志参加公益活动的企业,按天支持公益平台的运作,我们会计算出平台每一天所需要的经费,企业按需认领,最低一天起。”所有企业支持的费用,公益平台将全部用于在七八月份的公益活动。届时,将邀请所有对本次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企业代表来参与、见证。

  除了经费问题,公益项目的审核问题,也成了后续值得关注的问题。“公益项目是否是纯公益,还是借着公益的名头打广告,甚至谋取经济利益,需要仔细鉴别和严格把关。”为保证公益项目的真实性,目前“人人约”平台只接受由公益组织发起的活动;其他组织必须严格审核,实名认证。

责任编辑:徐淑丹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