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姚明:做慈善最重要的不是帮助人,而是改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2016年10月24日 15:45:51 浏览量: 来源:中国慈善家 作者:

  把体育当教育来做

  《中国慈善家》:我在翻阅文字和影像资料的时候,感觉你好像不太愿意面对媒体。

  姚明:我感觉媒体是社会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首先要搞清楚: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媒体都是存在的。而且“我是谁”,决定了我必须要面对这些东西。

  《中国慈善家》:听上去好无奈。

  姚明:我不想说是无奈,但是就像篮球界里说的一句话:有时候虽然你努力了,但还是无法改变输赢的结局,我们可以做的,是用什么态度去面对。对媒体也是一样,我怎样去面对媒体,是我自己选择的一种态度。你要说无奈,可能我要检讨一下自己的态度。

  《中国慈善家》:怎么讲?

  姚明:我相对来说是喜欢安静的人,但是如果要把事情做好,肯定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与媒体也是一种合作,客观上讲,媒体的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的态度,当然,态度是自己决定的,虽然有时候也受客观因素影响,但我们不能过度强调这一点,应该更多地去修炼自己,要明白自己想做什么事。

  《中国慈善家》:你现在对媒体的态度可能稍微平和一点,是最近几年才发生的变化吗?

  姚明:我认为这个和我身份的转变和成长是有关系的。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和我现在所处的这个阶段完全不一样。运动员有时候情商比较低,当你在一个极小的领域里做到极致的时候,不可能把精力花费到其他地方。我还是职业运动员的时候,所有精力都在篮球,很多时候我认为媒体打扰了我的清净,虽然我知道职业化体育、市场化体育的发展离不开媒体,但人在那个阶段,对它的理解能力有限。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