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宋庆龄基金会携手星巴克:让青春与公益激情碰撞

2016年08月25日 21:02:38 浏览量: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赵莹莹 赵研琦

  青年是社会与民族的未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星巴克合作开展的“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第二期决赛,日前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

  这是第一个为期3年、面向青年培养未来公益人才的项目。从2014年6月开始,项目共计投入150万美元。

  按照规划,将有1500名来自全国各大城市和农村的大学生从中获益。项目特别设定了每年入选的学员需有50%的比例来自贫困地区或家庭,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受益人群的能力,积极推动他们未来的成长。

  目前,“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昆明等城市的10余所高校成功举办两期,从创意、设计到调研、实践、项目路演,200支公益团队共计走访了300余个社区和学校,服务大众超过3万人次。

  “我们更希望给予青年人精神上、思想上的引导,乃至一些性格上的打造,能让他们变得更加阳光、抗压能力更强。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影响周边的人,也为社会整体的发展带来益处。”在日前进行的第二期“星巴克中国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年度决赛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向参赛队伍提出殷切期望。

  历经半年多的时间,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将新媒体技术、软件开发、教育课程开发等知识运用到所选的课题中,并通过公益项目将自己的想法执行落地。

  日前,记者走进这些凭借自己项目获奖的年轻人中,感受到了他们不一样的故事。他们不仅将目光聚焦于关怀偏远山区儿童、留守老人、环卫工人、视障人群、艾滋病患者,更将视野扩展到草木工艺、剪纸艺术等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这势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未来公益事业的全面发展。”一位评委如是说。

  “友饭er”:

  用爱去空巢老人家“蹭饭”

  在12支参赛队伍中,西南民族大学的“友饭er”项目蟾宫折桂。他们的项目出发点很简单:为老年人暖心,给年轻人暖胃。

  “和儿女一起吃饭是老年人最期盼的相聚时光,在外求学和为生活打拼的年轻人常会谈起家的味道、渴望家的温暖。如果能把想家的年轻人和空巢老人聚在一起,岂不是两全其美?”团队队长李晶开门见山地介绍说,搭建一个老年人和年轻人互相帮助的平台,小而美的“友饭er”可谓时势造英雄。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项目团队在社区中选择50岁~65岁无儿女陪伴且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在征得其同意后,组织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自己做饭的年轻人通过APP订餐,到老人家中付费“蹭饭”。

  “老人相当于车,年轻人相当于乘客。老人每天可以设置自家的菜品和用餐名额,想去吃饭的年轻人需要报名预约,预约成功即‘约饭’完成。”李晶告诉记者,“友饭er”借鉴了时下流行的约车软件。老人通过APP接单,在年轻人的陪伴中获得幸福感和一定的收入,年轻人能够通过陪老人聊天、帮忙做家务等获取“优惠券”。

  正如约车软件对自己的定位不仅仅是一款打车应用,而是“为乘客提供一种高端和更私人的出行方案”。“友饭er”的定位也绝非简单的餐饮服务,而在于满足社区中退休老人、失独老人、孤寡老人和独自在外的年轻人、大学生的核心需求,即对家庭温暖的渴望与依赖。

  调研期间,“友饭er”团队跑了很多社区、走访了许多老人。活泼开朗的张奶奶是他们的第一位老友,做得一手地道的东北菜,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每每想到那个味道,队员们总是禁不住要流口水,张奶奶对“友饭er”的评价同样让他们印象深刻:“这个项目好啊,以后我不用自己一个人吃饭了。你们都来我家吃饭,奶奶做饭贼好吃啦!”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