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吴兴:设立二十项服务清单 助推“最多跑一次”

2017年04月26日 09:05: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贾歆琰 李倩


4154465213.jpg

  办理营业执照资料没带齐怎么办?节假日还想咨询相关问题怎么办?如今,在湖州市吴兴区,这些“难题”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该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作风效能建设,设立了事前咨询“一口清”、电子化登记“一网通”、窗口服务“一次成”、社会协同“一体系”等4方面20项服务工作改革清单,助推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要求。

  “事前咨询环节,我们既要求有人答、也要求答得好,实现‘一口清’。”据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上述要求,除了开通热线电话、增设引导服务台等传统方式外,该区还专门设立网络咨询平台、微信及APP自媒体沟通平台,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沟通,提高咨询服务覆盖面,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考核,实现业务能力再拓展,做到群众咨询的问题问必有答、问必答清。

  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电子化登记“一网通”机制。实行企业登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企业可利用名称自助查重管理系统检查是否重名后,开展网络申报,网上审核通过以后,申办人只需到登记窗口一次性提交登记材料即可领取营业执照。该区还积极推广浙江政务服务网应用及浙江企业信息推送平台建设,真正做到让信息代群众跑。

  网上审核后,现场办理时仍出现登记资料不齐等问题,该区也积极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落实窗口服务“一次成”。该区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即在要件资料齐备的情况下,窗口予以预先受理审批,经办人可通过邮寄方式补齐相关资料。现在群众有疑问,要求工作人员“一口清”,问清群众诉求,明确清晰告知,不让群众跑冤枉路。推行部分业务实施现场审核制,通过可行性分析,整理出一批可以实现现场审核事项。

  此外,该区还积极促进社会协作机制,通过开通银行网点代办渠道、开通快递送达服务、规范中介代理机构,进一步满足申请人及时快捷、就近办理业务的需求。针对科创园、特色小镇等企业聚集区,推行设立专窗、专人代理,将窗口前移。并实施事权下放,由企业和各个乡镇街道招商办直接向属地市场监管分局(所)提交材料,审核后通过网络提交给相关科室直接审批,让群众“减少跑”甚至“不用跑”。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