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苏共的历程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意义

2017年01月14日 15:57:1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缙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朱芝贵

2017010909274465202.jpg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1922年12月30日,苏联共产党为共产国际开辟了新篇,15个加盟共和国组成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经验。但93年后,1991年12月26日,这个拥有2000万党员的政党,有着224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国、强国,在没有外敌入侵和特大自然变故的情况下,顷刻之间解体覆亡。苏共的亡党和苏联的解体令人痛心疾首,也给我党敲响了警钟。在苏共亡党亡国25周年之际,我党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我想从苏共历程来看此次全会的意义,会更加深刻、更加震撼、更加发人深省。

  一、苏共的历程是我党最好的教科书之一

  苏共开创了历史,成就了上世纪美苏争霸的格局,成为当时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之一,这些都给我党带来了宝贵的经验,然而他却在顷刻间崩塌,其中的原因值的我们研究分析和引以为戒。

  1.苏联初期在苏共领导下创造了奇迹。在以列宁和斯大林为领导核心的苏共带领下,苏联创造了“工业化奇迹”。1937年苏联工业生产水平由24年前的世界第五,上升为世界第二,工业总值在世界中占比由4%上升为10%。苏联用行动和业绩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后美国罗斯福总统还在新政推行中,吸取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长处。

  2.苏共背叛了马列主义尝到了恶果。斯大林之后的几代领导人,特别是主要领袖人物背叛了马列主义。在思想上放松警惕,并逐步被西化。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指导思想多元化”使党失去了统一的思想基础,放弃马列主义在意识形态里指导地位,并在公开性、民主化指导下走向私有化和多党制道路,苏共的意识形态领域一片混乱,进而从根本上动摇了苏共的执政基础,把苏共推向了灭亡。

  3.苏共在理论、思想上缺乏继承性。苏共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思想精髓缺乏继承性,没把每一代领导核心内容提炼出来,上升到党和国家的层面,甚至出现了“攻击”上一代领导人,全盘否认前任领导人的成绩。导致一些好经验做法得不到发扬,各种偏离马列主义、偏离实际、偏离群众的错误思想和政策被贯彻执行。

  4.苏共官僚特权与腐败并行。戈尔巴乔夫期执政期间,苏联在高度集中的政治体制下,党内外的监督机制缺位,监察部门无法有效监督和制约高层领导,反腐斗争难见成效。苏联解体期间,党的建设问题丛生,党员干部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1990年,全国共有180万党员退出共产党。1991年上半年有240万党员退出共产党。

  二、从苏共亡党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意义

  我党在苏共之后,并未照搬照抄苏联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我党更加注重中国化,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我们可以通过与苏共对比,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不一般的意义。

  1.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国家的生死存亡。苏共用血和泪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治理好党的自身问题,则最终会走上灭亡。邓小平曾提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在共产党内部”的论断。所以如何治理好党是我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给出了答案:治党必须从“严”,治党更要全面。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历史的经验,是国家长治久安的保证。

  2.全面从严治党关乎我党的长期执政。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脱离群众,特权阶层的形成,都断送了苏共的前途,动摇了根基。我党把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予以重申,就是为了巩固我党的执政基础,确保我党的长期执政。

  3.全面从严治党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苏联的快速崛起和他创造的奇迹,告诉我们一个信仰坚定、凝聚力强、纯洁干净、身先示范的党组织至关重要。为此,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党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举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实现的组织基础和党政基础。

  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纪委怎么做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纪委专责监督的职责,纪委要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要找准自身定位。按照《条例》规定的,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政令畅通。

  二要提升监督能力。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常态、大多数、少数、极少数”的关系,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严肃处理各类违纪行为。

  三要突出抓早抓小。要抓实日常监督,看住年节、假期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管住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交友等方面,从严从实、落细落小,把问题发现和解决在萌芽状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要强化内部监督。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持续深化“三转”,努力守好土、尽好责,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缙云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朱芝贵)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