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善:“四份清单”全面推进巡察工作

2017年05月11日 08:27:49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杨 茜 陈文静

timg (2).jpg


  “各单位要按照巡察组的要求,认真对待,主动接受监督,配合开展巡察……”日前,嘉善县委第一至第四巡察组先后召开驻点巡察动员会,分别组织4家首轮被巡察单位的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及以上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动员会,全面部署驻点巡察各项工作任务,正式拉开了该县首轮驻点巡察大幕。

  “为充分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我县积极探索出台任务、制度、责任和工作‘四份清单’,使巡察工作巡之有‘制’、察之有‘尺’,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有序、精准推进。”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是建“任务清单”定目标,即出台《2017年度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计划、季度计划,并细化月度工作安排,促使巡察的每项措施落到实处。其次是建“制度清单”定规矩,即配套《关于开展县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巡察办工作规则》、《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工作手册》两规则一手册,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巡察各项具体工作环节。

  同时,嘉善还建立了“责任清单”,进一步明职责,包括组建巡查人才库、授权巡察组、明确岗位职责等内容。目前,该县通过选取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法律等业务或相关领域和部门的优秀专业干部,已经组建由150多名干部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并明确了包括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等在内的24项工作职责,以及八大类21项工作任务。

  而通过建立“工作清单”,则进一步明确了巡察工作的重点。“根据巡察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通过突出问题导向,我们专门整理出台《嘉善县委巡察工作清单》”,该负责人介绍说,巡察工作清单内容主要涵盖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等10个大类。并在10个大类的基础上,又细分了50项具体内容,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的公务接待,主要看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超标准接待、超人数陪同以及违规招待烟酒和高档菜肴等现象等。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还将要求被巡察单位,一一列出整改清单,确定每个问题有整改举措、责任人、完成时间,以确保巡察工作真正取得成效。

  记者了解到,嘉善县首轮被巡察单位为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管办)、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旅游局和县民政局4家,巡察时间在两个月左右,其中驻点集中巡察的时间约两周。

  动员会后,各巡察组快速着手,通过查阅台账资料、个别约谈和走访、召开情况分析会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展开检查。

  据介绍,包括首轮巡察的4家单位在内,今年,嘉善县委将对全县2个镇(街道)、12个部门党组织分批开展巡察工作,每季度统计汇总、分析巡察情况,并由县委“五人小组”审定,提出处置意见。

  而为了“确保一届任期内要对所有对象至少巡察一次”,该县五年内要对69个被巡察对象(其中:纪检组归口监督部门56家,镇(街道)9家和4大国有集团)做到巡察全覆盖。县级部门党委(党组)、各镇(街道)党委将在一届内对210多家下属单位以及118个村(社区)开展“二级巡察”。

  “以县委为主体的综合巡察和专项巡察,以镇(部门)党委(党组)为主体的二级巡察,综合运用这三种巡察方式,主要目的是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层层履责、层层尽责,通过规范、有力的巡察,以纪律为尺,及早发现、及早处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余建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