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啃下纪检信访中的“硬骨头”

2017年05月13日 15:23:5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诗意 陈婷

  9个月,270天,285件次,这是萧山区纪委对今年开展重点信访化解攻坚行动立下的“军令状”。倒排时间表,分类施策,用“四个一”集中化解一批疑难复杂重复信访,啃下“硬骨头”,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信一档”扣清底数

  按照“信访人基本信息清、信访反映问题清、信访诉求清、调查结果清、答复反馈清”的要求,对每一个信访产生背景、发展趋势、问题症结等多个方面进行研判,建立“一信一档”,梳理形成行动重点。同时,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等新产生的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即时纳入攻坚行动,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已确定历年重点信访251件次,新增重点信访34件次。

  “一信一包”压实责任

  按照“包掌握情况、包教育疏导、包稳控管理、包息诉罢访”的要求,做到“一件重点信访、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攻坚方案”,由委领导、镇街、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层分片的要求,逐件包案到人,因信施策,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一信一策”优化方法

  结合民情双访活动,要求严格按照“一线工作法”带信下访、上门走访,面对面地做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建立复查复核制度,适时开展公开听证,提高化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增强透明度、公信力。

  “一信一督”严格考核

  以“挂号督办”的方式,对每个单位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全程跟进,做到息诉罢访一件,销号一件。同时,通过加大考核比重、约谈主要负责人、每月通报、纳入评先“一票否决”等举措,确保攻坚行动扎实、有序、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