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人民的名义》看监察体制改革的必要性

2017年05月11日 15:37: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毛红耀

file0001.jpg

  反腐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最近着实火,一举拿下了豆瓣网站9.1的高分。3月28日开播第一天,其CSM全国网和CSM52城市网收视率分别突破2和1.5,创下了今年新剧首播收视率记录,微博上更是屡次登上热搜榜。该剧因题材稀缺、故事新颖、剧情精彩成为全国观众的热门话题。

  大剧一开始,就精彩纷呈。北京和汉东同步行动,反贪总局直接协调汉东省反贪局对丁义珍进行抓捕,但检察长季昌明坚持向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高育良汇报。开会讨论时,李达康、祁同伟赞成先让省纪委把丁义珍双规。季昌明、陈海主张直接拘留走司法程序较妥。最终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并请示省委书记沙瑞金后,高育良拍板拘留,但丁义珍已经收到风声后潜逃。

file0002.jpg

  这一剧情,艺术化地呈现了双方就办案权由汉东省纪委还是最高检反贪总局掌握变得针锋相对,贻误战机导致抓捕失败。

file0003.jpg

  当前,反腐败的职能分散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检察机关的反贪污贿赂局等机构之中,这些机构职能重叠、边界不清,难以形成反腐败的合力。反腐实际中,大部分领导干部的腐败案件都是由纪委先行查处再移交检察机关,案件如果定性为违纪则不需移交。其中,部分违纪案件已经涉嫌违法甚至犯罪,由于定性为违纪没移交而未被追究法律责任。因纪委和反贪机关性质不同,移交的案件材料特别是言词证据需要重新转换,增加不少工作量,拉长了办案时间。随着十八大以来国内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整合反腐败力量,监察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愈加凸显。

file0004.jpg

  监察委员会成为反腐败专责机构后,丁义珍的抓捕问题就不会因开会讨论双规还是拘留而耽误了,可经批准后直接将丁义珍“留置”于看守所,丁义珍也无需外逃过颠沛流离的痛苦生活。

  通过改革,监察委员会人财物相对独立,受同级人大监督,实行双重领导、办案以上级监委领导为主。监察体制改革将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扩大监察范围,丰富监察手段,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面覆盖,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履行反腐败职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