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二0一六年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年01月12日 07:56: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丁谨之 颜新文

  力不减,重长远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

  2016年11月3日,省纪委监察厅官网发布消息,嘉兴市秀洲区政协党组原书记、主席张少初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类似通报,持续释放浙江省高压反腐的强烈信号。零容忍,是惩治腐败的浙江态度,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3674件次;立案16372件,比2015年增长20.6%;处分16219人,比2015年增长22%,其中地厅级干部29人、县处级干部291人。

  “打虎”,彰显反腐决心;“拍蝇”,关乎群众对反腐的获得感。2016年,浙江省全面部署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严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共发现问题16962个,立案160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98人,移送司法机关188人。民调显示,2016年被访者对遏制腐败现象的信心度为93.4%,比2015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

  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度清醒。“永远在路上”,是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恒心与韧劲,是驰而不息严纠“四风”的重拳出击。

  节点前后的明察暗访、真名实姓的通报曝光,2016年,浙江省把顶风违纪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紧盯重要节点和隐形“四风”问题,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86起,处理党员干部133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2人,党内通报典型问题819起,公开曝光954起,省纪委分22批对102起典型问题进行集中通报。

  紧盯“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2016年,浙江省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国内公务出差未按规定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专项整改,并把防止公款存放领域的利益冲突作为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公款竞争性存放,共有864名领导干部实行回避。

  特殊的换届年里,围绕市、县、乡换届工作,省纪委严明“九严禁”等纪律要求,一年来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77起16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2批次;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6年,省纪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征求函996人次。

  激浊扬清,气象万千。江水入海,不舍昼夜。

  如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正紧张进行,省委巡视组的首次“回马枪”正待清点战果,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正探索推进。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省纪委六次全会将对浙江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新的部署。2017年,浙江重典治乱决心不改,刮骨疗毒勇气倍增,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