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怎么治

2017年06月04日 09:35:37 浏览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简朴清新的工作往来蔚然成风。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仍然存在,“接待就是生产力”“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等错误认识仍有一定市场,应时时警惕、严肃纠正。

  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有哪些

  拼“高大上”,做“虚无功”。这两年正值地方换届,“静悄悄”上任已成为不少干部报到的新风尚。比如,2016年9月,湖南省湘潭市市直机关6名干部拼着两台私家车到下属市县就职。简朴的“低调上岗”,破除了多年的陋习,但好面子、图虚名的现象却并未完全消失。同样是去年,四川省剑阁县某乡镇的大学生村官小邱,为了到新岗位“受重视、有面子”,央求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人组成“送行队伍”,将其送到邻乡上任。送行人员在回程时,就被举报到了剑阁县纪委。于是乎,原本正常的“走马上任”,因为做足“长脸”的门面功夫,最终换来了“丢脸”的纪律处分。

  大张旗鼓,铺张排场。2014年7月4日,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草原牧区,有越野车队载着领导干部拍摄风光照片。经自治区纪委及时调查核实,该活动系当地旗政府组织的摄影比赛,确有数名领导干部出席。与这种“大场面”类似,我们也能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新闻:官方组织盛大隆重的“庆典活动”,邀请领导上台一一致辞,再搞剪彩、奠基仪式,最后参观、考察,接送、服务的阵势和规模很大,颇能形成短时舆论“热点”,但往往劳民伤财,影响百姓出行。

  远迎远送,“依依不舍”。一名基层干部曾向媒体谈起自己的亲身经历,说上级部门临时通知来检查工作,他们按惯例安排有关领导驱车赶到五六公里外的路口迎接,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见检查组踪影,打电话沟通后得知检查组改变计划去了他处。这种所谓“惯例”目前依然存在,“迎到机场车站、送到地域交界”在一些地方仍是“必选动作”,有的甚至“依依不舍”,在机场车站开“贵宾室”、订“VIP通道”迎送,既耗财力又耗时间。

  造“景”设“点”,装点门面。曾有群众向媒体反映,自己居住的社区短时间内办起了许多活动室,一块块鲜亮招牌上写着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党员教育室……但这些活动室只在上级领导来参观、检查工作时才开门,领导前脚走,后脚就关门了。这种现象,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整景儿”。去年被中央纪委曝光的重庆市丰都县挪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就是为了装门面、图好看,把贫困户的救急钱用来给高速公路沿线农房加盖民俗屋顶和屋脊、铺设琉璃瓦、墙面刷漆等。造“景”设“点”、“编排”路线,“路边工程”、“涂脂抹粉”,既耗费人力物力,又让上级的调研考察“失真”,严重背离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名目繁多,“层层陪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已成常态,但在一些地方,名目繁多、条块分割的调研、检查、评比、考核,依旧让对应接待、“层层陪同”的困局上演。近期,媒体报道中部某县的王县长曾经“一天接待九拨领导”,有各级的督查组、调研组、检查组、考察组、采访组,“有的吃饭陪,有的穿插陪,有的只能打个照面,还有的深夜前往汇报工作”。对应接待是陪同的“老规矩”“潜规则”,然而,很多可有可无的层层陪同挤占了基层干部本就紧张的时间,耗费了他们大量的精力,让陪同者和被陪同者都感到身心俱疲。

  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背后是什么

  形式主义的迎来送往,危害显而易见,但为何禁而不绝?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