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老居民 融入新家园

乐当新居民“老娘舅”的王华州一家
2017年05月16日 09:21:3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王华州家庭全家福1.jpg

       我们的家训:坚持早就习惯,学识铸就见解

  王华州,湖北人,自从2007年与妻子随女儿来到德清工作,至今已经第九个年头了。短短九年时间,王华州已经在德清县阜溪街道闯下不小的名头,提起“老王”或“王叔”,当地几乎无人不晓。老王之所以那么有名,是因为他“爱管闲事”。

  老王有好几个身份,爱雪制冷企业的保安、阜溪街道兴山村新居民党支部书记以及“老王工作室”调解主任。在来到德清前,老王曾在老家干过村支书,当选过党代表,几十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他十分善于做群众工作。来到德清居住在兴山小区后,他热心公益事业,每次看到哪些人需要帮忙、哪里有纠纷,他都主动提供帮助。由于这个中间人调解公平,办事热心,大家都喜欢到老王那里评个理、说个明白。

  老王的邻居四川饶某三口之家。父亲患了肾病,无力上班,母亲每月不足3千元工资为丈夫治病。在这特殊环境下女儿小艳子被迫辍学了,但女儿每天叫着:“妈妈,我要上学,我要读书。”老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读书是每个孩子心愿,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利。于是老王创作了小品《我要上学》,由新居民美丽艺术团表演,感动了不少人,事后很多热心群众都给小艳儿送去了学习用品。老王家里更是全家总动员,妻子清理衣服,女儿整理书籍,女媳帮打印剧本,老王还掏出了这个月的一部分工资,送到老饶家中。为了能让小艳子上学,老王还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最终学校免去了小艳子的全部费用,终于帮她实现了重新上学的梦想。

  这样邻里互助的事,在老王一家是常见的小事了。时间久了,兴山村的新老居民都知道有个热心的“老王”,有事都来找他。不少大家认为比较棘手的矛盾纠纷也都让“老王”来帮忙调解。

  园区某企业的装卸工王某觉得自己干的活比另一名装修工陈某多,而两人的工资却差不多。王某越想越不服气,跟陈某争吵了几句,两人最终动起了手。经过苦心劝导,王某和陈某两人达成和解,而且还不约而同地给他打来电话感谢他。园区货车司机和仓库保管员因琐事发生纠纷。老王得知后,当天晚上找到纠纷的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握手言和。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老王”总不会让人失望。

  为了方便服务新居民,老王牵头建立了“老王工作室”。 在老王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妻子和女儿、女婿也都加入到“老王工作室”中,老王不会开车,碰到需要调解的,他女婿就当司机;老王不会电脑,女儿就利用休息时间帮忙打字。目前老王一家共参与调解新居民纠纷120起。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