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敢拼搏 浙江城镇负责人亮出新年任务

2017年01月19日 09:16:4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铮铮 潘刘晶 陶雨婷

  今天,参加浙江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团代表们,在会场内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一个个话题开展热烈的讨论。会场以外,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所有乡镇领导干部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项工作,都需要乡镇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记者采访了几位乡镇主要负责人,请他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谈谈乡镇(街道)建设中独特的经验做法以及2017年的工作任务。

  台州市玉环县龙溪镇镇长郭海滨:

  全面打造美丽龙溪、幸福龙溪、和谐龙溪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目标任务与重点,龙溪镇将立足实际,践行省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打造美丽龙溪、幸福龙溪、和谐龙溪。2017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党建特色强镇、工业经济重镇、休闲旅游名镇、城乡一体靓镇、生态和谐绿镇”战略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环境、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打响龙溪品牌。

  致力改善人居环境。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注重拆建并举、堵疏结合,及时跟进拆后规划利用。积极谋划“退二进三”,合理划分新旧城,加快小微工业园区项目进度,集中整治家庭式作坊、低小散行业,逐步迁移建成区工业企业。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行河道等级化管理。推进城区路网建设,打通断头路,畅通内循环。

  致力发展美丽经济。以民宿产业发展为龙头,在现有社会资本投资项目的基础上,统筹划分低中高精品民宿,形成集聚效应。推广精品村开发经验,综合运用“互联网+”“科技+”等思维,带动沿线各村联动开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致力培育特色农业。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展高山有机农业、绿色农业、无公害农业,重点发展集生态、创意、观光、养生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农业,培育发展花卉、苗木、药材种植等新兴农业,进一步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五彩田野,促使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丽水市景宁县沙湾镇党委书记叶金海: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沙湾

  新的一年里,沙湾镇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沙湾。

  转变观念,生态保护“一并抓”。沙湾是农林大镇,长期以来,沙湾镇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都是依靠种植而来,对生态保护的相对重视不够。自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以来,广大群众渐渐意识到“好看的村庄能赚钱”,实现“靠砍树卖钱生活”到“种树养树防老”的理念转变,纷纷将村庄四周和公路两沿山林纳入生态公益林保护。下一步,沙湾将重点抓好公路两沿和村庄四周抚育护林和彩色绿化,广泛开展村庄种树和庭院绿化,真正让公路和溪流两沿“扎好腰带”、村庄“戴好帽子”、村内“化好绿妆”。

  项目带动,村庄拆建“一股劲”。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危旧房改造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形成抓共管、抓落实的局面。全面拆除乱搭乱建,全面清理乱堆乱放,全面消除“赤膊墙”和“蓝色屋面”。努力启动旧村改造,加快七里安置小区和洪畈安置小区建设。按照“九个一”的要求,全力实施相关项目建设,全力提升集镇功能。

  全民洁净,环境整治“一条心”。针对沙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许多薄弱环节,扎实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线乱拉等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健全集镇清洁保洁机制,将河道卫生纳入保洁范围,强化水域综合整治,保持水体洁净。同时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宣传,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这项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评、“我给沙湾洗个澡”、“全民洁净、全域洁净”等有时代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全方位全区域洁化净化,营造户户庭院干净,家家室内整洁的洁净新沙湾。

  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党委书记金洪良:

  围绕“创业创新高地、宜居宜游名镇”的目标,努力打造凤桥版美丽乡村

  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鼓舞士气。2017年,凤桥镇将围绕“创业创新高地、宜居宜游名镇”的目标,努力打造凤桥版的美丽乡村。

  近年来,凤桥镇紧紧围绕建设“创业创新高地、宜居宜游名镇”这一目标,努力打造凤桥版的美丽乡村,2016年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这也是南湖区本次唯一入选的乡镇。

  凤桥有万亩桃园,还有天香花苑鲜切花基地、八福现代农场等农业精品园区,再加上大家所熟知的梅花洲AAAA级景区,可以说四季都有彩,处处都有景。近两年开展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也在助推凤桥变得更整洁美丽。

  凤桥要打造全域化的美丽乡村。在2016年的建设基础上,持续开展精品自然村落群建设。2017年,将贯通凌公塘至梅花洲的步行绿道,结合景区、示范点建设等布点公共自行车站点,同步提升绿化、环卫、景观改造等工程,全面提升整体形象;通过活动、产业链延伸等形式,展现凤桥水蜜桃、陶笛、竹刻等文化特色,结合健康养生等内容,融入禅修文化,彰显文化魅力;带动创业创新,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前不久,凤桥成功入围第三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2017年是凤桥小城市培育的启动年和攻坚年,凤桥将以小城市培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提升居民幸福感这一落脚点,加速产城融合发展,在明确分区定位的基础上,以凤桥集镇为核心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以新篁集镇为中心实现园区提档升级;通过退散进集、退二进三等行动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结合农业精品园区建设,发展精品观光等休闲产业,将农业和旅游发展相结合,打造“产业+旅游”发展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商业贸易、创意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最终实现小城市的商业和城市繁荣、人口集聚。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