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科技创新 试错的空间

2017年01月18日 15:36:1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冰 施宇翔

  在岱山秀山岛南部海域,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平稳运行超过6个月,成功实现兆瓦级大功率发电、稳定发电、发电并网三大跨越,中国也因此成为继英国、美国之后,世界第三个全面掌握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身为这个项目的总工程师,浙江省政协常委、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东深知这项突破背后的酸甜苦辣。17日的省政协联组讨论,他迫不及待地第一个发言,发出“重大创新不易”的感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研究开发’,我看了非常激动。”林东委员认为,企业科技创新离不开政府支持,但“重大科技创新失败的多,成功的少。”重大创新项目,不应该只是企业一厢情愿,而应上升到总体战略层面,政府要从资金、人才等方面大力支持,还要用政策“撑腰”,给科技创新一定的“试错”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科技创新,关键是如何补齐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省政协委员、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姚建华说,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关于科技创新的激励政策,但可操作性还不强,比如成果如何转化、科技人员激励细则等。作为来自高校的专家,姚建华委员希望政府在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提升战略地位、建设创新型或创业型大学时,考虑地方院校对科技创新的贡献。他建议给科技创新一定的“试错”空间,对新领域的探索无论成功与否,都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宽容。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