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旧房改造难题怎么破?

委员建议——不妨设立“房长制”
2017年01月18日 09:14:4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施宇翔 张冰

  省政协委员陈露霞在联组讨论时举手 浙江在线记者 吴煌 摄

  “我省可探索建立危房‘房长制’,有专人负责,随时盯查。”省政协委员、省新联会副会长陈露霞认为,把危房改造具体落实到人,有助于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上,多名委员对危旧房改造提出建议。

  对危旧房,陈露霞委员有直观的感受。2015年9月,诸暨市南门社区苎萝二村第20幢楼房整体坍塌,陈露霞的母亲曾住在这个小区十多年。那次事故,当地政府处置得当,在事发前转移了所有人员,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陈露霞依然心有余悸,这几年一直把目光聚焦在危旧房改造上。

  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我省对危旧房改造重点推进,成效斐然。去年,我省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20559户、城镇危险住宅房屋解危15665幢。

  在发言中,陈露霞对此充分肯定,建议“三改一拆” 可把重点放到“排危、拆危”深度和广度上来。“‘五水共治’有一个好做法,就是河长制。对一些C、D级危房,可探索建立危房‘房长制’。”陈露霞表示,如果每幢危房都有一个“房长”,就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隐患,居民也可随时向“房长”反映。

  “房长”怎么选?陈露霞说:“可以调动各方力量,这个‘房长’可以是小区内的业主,也可以是物业工作人员,还可以从主管部门选人。”

  “完成全部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治理”,被列入2017年十方面民生实事。省政协委员、省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敏说,这是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危旧房大多年代久远,有的已转手好几次,相关费用谁来承担,需要明确责任主体。”

  王敏委员的话音刚落,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苏晓梅“抢”过话筒说 ,农村一些自建房缺乏监管,建议政府部门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