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经济干货?

2017年01月17日 16:31:24 来源:住在杭州网 作者:浙江在线经济中心

  2016年浙江GDP增速预计7.5%左右 小目标基本完成

  省政协委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总规划师徐伟金:浙江要把更多资源投向八大万亿产业,形成新的增长优势。和传统粗放、低效的投资方式相比,经济新常态下有效投资取向更为鲜明,应该继续在“有效”上去做文章,继续在“有效”上去体现经济的转型和创新的发展。

  省政协委员、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浙江的实业家们要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方向锁定在新兴领域、创新领域,才能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人大代表、浙江中南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建荣:浙江通过“四换三名”工程,淘汰了不少落后产能,传统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技术改造,如今已经初显成效。只有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大自身研发投入,这样才能发展更为持久。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7.5%左右的增速取得可谓来之不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开列了供给侧改革的成绩单。2016年初,浙江省印发《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围绕七大方面,部署33项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工作,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浙江省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2017浙江经济怎么干?更注重指标背后的“含金量”

  省政协常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郑勇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的提法,已经在提示大家,不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实现GDP增长目标上,更要注重如何高质量地实现这一目标。

  省政协常委、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黄勇:大家更应关注产业结构是否优化、经济竞争力是否提高。因此,对该调的结构、该淘汰的产能,绝不能手软。

  省人大代表、浙江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妙林:政府要加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放水养鱼”,将赋予经济发展更活跃的空间。

  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浙江应抓住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机遇,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推进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和一流军工技术深度融合发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实现7%的预期性目标,并不容易。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过去一年,浙江正持续加速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浙江经济的“顶梁柱”——七大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8%以上。与之相对,八大高能耗行业增加值趋缓。“只有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7%的目标才能合理、理想地实现。”

  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注重企业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发扬工匠精神,重视工匠制度建设。

  省政协常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相比其他行业,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结合的难度更高,但是潜力也更大。目前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找到两者深入结合的契合点,融合的层次不够深入,还未能给传统制造业带来质的提升和飞越。

  省政协委员、宁波欧琳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宁波欧琳厨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剑光:从供给侧改革出发,确立“新工匠精神”对于产业升级的战略意义和时代内涵,加大宣传和培育企业家群体的“工匠精神”。制定和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支持和指导企业“外引内养”、“校企联动”,进行系统化的职业技工培训和工匠梯队建设。

  省政协委员,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傅建伟:必须要抓质量打品牌,以高标准实现高质量形成优品牌。让浙江的高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让产品更好地走向国内外更广阔的市场。

  制造业是经济的根基,“浙江制造”和“浙江创造”一直都是两会讨论的热点。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单靠“守”,更要迈向中高,而转型升级既需要新元素的外部“刺激”,也需要由内生发的变革之心。“浙江制造”品牌代表着浙江制造业的区域形象,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最终把“浙江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标杆和领跑者、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

  产业改革怎么改? 金融将成重要“推进器”

  省政协委员、浙江永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农信社改革的深入和持续,需要继续完善农信社公司治理。积极引进法人股东,提高法人股比例,合理确定股权比例。大力吸引私营业主、企业法人等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农信社管理的投资人入股,适当条件下引导具有经营能力的民营经济主体主导农信社的管理,按出资额多少分配股权,赋予股东真正的监督权、决策权和管理权,提高农信社的决策和管理能力。

  省政协委员、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以市场化方式放大社会资本与民间投资,投资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和领域。在注重政府引导、强调市场主导、强化业绩导向、加强监督管理四个方面发力。

  经过多年的金融改革,浙江在金融创新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和“首创”;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的落地,更为浙江金融的发展铺设了宏伟蓝图。作为浙江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级产业之一,浙江金融不断壮大,金融创新风起云涌。在信贷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我省经济仍保持了平稳增长,与此同时,作为实体经济的“推进器”,浙江走出了一条金融与实体并重的共融共生之路,成为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强大的推动力量。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在线、涌金楼微信公众号、世界浙商网等综合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