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浙江核心科技创新能力

2017年01月18日 15:36:0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蓝震

W020170118244651192853.jpg

  陈晓明

  关键词

  新动能

  报告原文摘录: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

  省政协委员陈晓明:

  提升浙江核心科技创新能力

  这次“两会”,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陈晓明带来了《关于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与引导,提升浙江科技核心研发能力的建议》。这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有效投资力度,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不谋而合。

  “我在统计局工作,一直和数字打交道。我省曾经对浙江6万多家企业做的科技创新调查显示,浙江有创新的企业占到47.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5.8%。这充分说明在浙江,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

  然而,从近年来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有关数据来看,我省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费投入的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结合度并不尽如人意。在陈晓明看来,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迫在眉睫。“我们知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的大背景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也呼吁,政府应加大财政科研投入,同时对体制机制改革也应该加大力度,对激励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要有所突破,并具有延续性,真正使科研人员能潜心研究,提升浙江核心科技创新能力,激活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