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武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6年12月22日 15:22:0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干武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强化“核心意识”,主动看齐令行禁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关键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组织部门增强核心意识,必须坚决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切实履行组织工作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部署落实到位;始终牢记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紧贴中心、紧盯大局,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配好班子、选好干部、管好党员、育好人才;持续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打造绝对忠诚、善抓落实的过硬组工干部队伍。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抓“关键少数”,树优导向选贤任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选准用好“关键少数”,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着力点。“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组织部门必须充分认识选准用好“关键少数”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作用,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推行“好干部”标准,及时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严明选人用人工作纪律,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有效抵制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坚决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负责,旗帜鲜明地选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努力实现“用好一个、激励一批、振奋一片”。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扎牢“制度笼子”,加强监督规范用权。扎紧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必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始终在监督下运行,从根本上消除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的“破窗效应”。组织部门担负着从严治吏的重大责任,必须建立健全干部教育选任管理监督制度体系,让“真管真严”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突出加强对各级“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完善推行重大决策、选人用人、任期经济责任等“三责联审”制度,促进规范用权、科学决策;加强对涉人、涉事、涉财等重大事项的经常性监督,着力增强组织约谈、函询等制度刚性,抓早抓小、抓常抓实,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打通“神经末梢”,创新载体增添活力。推动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向基层有效覆盖,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基础。打通管党治党的“最后一纳米”,必须把包括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的党建细胞全部激活起来。组织部门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有效延伸,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推行党员“党性体检”“固定活动日”等有效做法;持续抓好村级“领头雁”队伍建设,从严教育管理,着力育强基层管党治党“主心骨”;大力实施“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探索实施“两新”领域“红色动力工程”,全面排查、及时整转软弱落后党组织,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整体活力。

  (作者系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