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灿: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要系统把握 抓实抓好

2016年12月22日 15:22:0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张仲灿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进行科学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作出战略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深学精学、带头贯彻落实。

  深刻领会要义要有系统思维。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首先就要领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意义;学习领会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加强思想教育是首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关键、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组织保证等等。在此基础上,去理解领会全会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要安排,思考中央围绕理论、思想、制度的体系建构,围绕权力、责任、担当设计制度的战略部署。对这些特点系统把握、融会贯通,才能对全会有更深刻更精准的理解。

  聚焦核心职责要有系统布局。组织部门落实全会确定各项任务,必须紧扣职能职责,科学谋划、系统推进。要善于聚焦重点,抓关键、抓要害。习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抓好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组织部门必须牢牢盯住选人用人这个核心职能,坚持公道正派这个核心理念,聚焦聚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杭州要在在喊响“杭州干部行不行、就看服务G20”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等要求落实到位,选用顾大局、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的“狮子型”干部。不断健全抓人促事带队伍机制、严格管理监督形成硬约束、防止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带病提拔”,打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战斗团队。同时,还要善于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结合杭州实际,要把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建综合绩效工作模式,全面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和组织管理、以党员固定活动日提升“三会一课”,推动基层党组织成为管党治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政治引领、用好人才新政姐妹篇、对接城市国际化对人才的需求上,都要统盘考虑,齐头并进。

  带头践行从严要有系统联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部门必须秉持担当精神、坚持更高标准,既要自觉带头践行,又要善于团结带领、以上率下,形成系统的推进机制。杭州组织部门要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全会精神,在部机关思想建设、政治文化建设、工作规范建设、作风廉政建设上,不断查摆和补长“短板”,努力成为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要培养善于从严的能力,坚持和完善教育激励机制,对部委班子、处室长、年轻组工干部分层面提出要求,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努力造就“安专迷”的组工干部队伍。同时,要善于协同引领各级各部门体系化推进落实,做到左右呼应、上下联动。市委组织部继续深化组织系统协同运转机制,带头加强对区、县(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全会精神的督查,引领各部门各单位合力担当,使从严治党真正落到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上,共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徐曼丽